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突发性耳聋:八成出现过耳鸣

2016年04月05日 09:43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该如何预防噪声性损伤呢?于锋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1. 远离噪声源:倘若长时间接触机器轰鸣、车间喧闹、人声喧哗等各种噪声,会导致内耳的微细血管经常处于痉挛状态,内耳供血减少,听力急剧减退。因此,尽量避免或减少噪声的干扰,不要常接触特别吵的环境,像KTV或是比较吵的餐馆等地方尽量少去。

2. 注意防护听力:如果必须在特别吵的环境中待,尽量戴耳塞隔离噪音。

3坚持三个6原则:在噪声大的环境下不要待超过60分钟;使用耳机时环境要安静,应尽量避免坐地铁、坐公交车时戴耳机听东西,以免不由自主调高音量盖过噪音,建议听耳机时音量不要超过总体音量的60%,每次不超过半小时,尽量用耳罩式耳机;与人交流时声音别太大,不要超过60分贝,打手机时条件允许的话尽量用免提接听。

防慢性中耳炎

切莫随便使用滴耳液“自治”

耳朵有流脓性的分泌物,很多人都会到药店买滴耳液滴耳。“然而有些滴耳液却是有腐蚀性的,滴入耳朵以后不但不治病,反而会加重病情。”谭国杰提醒说。该如何正确选择滴耳液呢?他建议,脓多时,在使用抗生素滴耳液滴耳前,应先使用双氧水将脓液清除,再选择0.3%氧氟沙星、0.25%氯霉素或复方利福平等滴耳液,如有过敏因素存在的话,可于抗生素药水内加入糖皮质激素混合滴耳。脓少时,可用乙醇甘油制剂,如3%硼酸乙醇、 3%硼酸甘油、2.5%氯霉素甘油等等滴耳。

另外,不正确滴耳也会影响疗效。谭国杰说,临床上有些长年耳朵流脓的患者感染一直未能得到有效控制,经过细问才发现是跟滴耳方法不当有关。他支招说,滴耳时可坐位或者卧位,病耳朝上,将耳郭向后上方牵拉,滴入药水3~5滴,然后按压耳屏数次,使药水进入中耳内,5~10分钟变换一下体位。如果是大冷天,滴耳应注意药水温度,避免头晕。此外,抗生素滴耳液不宜长期使用。(文/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王敏 图/记者乔军伟)


编辑:赵彦

关键词:突发性耳聋 耳鸣 听力障碍 听力损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