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青岛政协双月协商会问诊"城市病":让法治思维融入城市管理

2016年04月05日 09:48 | 作者:代桂云 超绍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31日,青岛市政协举行2016年度首次双月协商座谈会,14位委员、专家围绕“以法治思维做好城市管理工作”主题进行现场发言,19个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会议还特别邀请6个区的分管城市管理工作的副区长出席。

根据《青岛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预测,到2020年,青岛常住人口将达到1000万左右,城镇化率达到75%。作为一个近千万人口的城市,加强城市管理,特别是在城市管理中更多融入法治思维变得日益紧迫,这也是青岛市政协将这一课题列为协商主题的主要目的。

据青岛市城管局局长郭继山介绍,青岛城市管理工作距离国际化标准和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存在各种“城市病”。

在各种各样的“城市病”中,违法建筑是让城市管理部门十分头疼的一个问题,2015年市长公开电话接到的投诉中,近一半与违法建筑有关。“很多违法建筑的形成,往往是萌芽期的监管软弱无力导致的。”李秋航委员认为,治理违法建筑需要整合社会资源,多措并举,逐步根治。她建议,青岛要加强地方立法,建立在建违法建筑“即查即拆”的制度,引入检察监督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培训等。

违法建筑拆了又建,违规停车罚了又停……在城市管理中,这些反复出现的问题也让城市管理者十分无奈。应邀参加座谈会的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孙法柏表示,可将城市管理纳入征信体系建设,也就是对违法违规者进行信用惩戒。他建议依据现有法律规范,让违法违规者在身份管理、教育培训、证件办理等方面受到一定的警告或限制,提高违法与失信成本,压缩城市违规失信空间,培养“守信者利、失信者亏”的自律和他律意识。

“以法治思维推进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推广街区制,逐步打开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加强业主委员会法制监督与管理”……李广民、何文青、高丽新等委员专家从不同视角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建议。

“从推进依法治市的角度讲,城市建设和治理,必须依靠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进行,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权益。”青岛市政协主席张少军认为,过去的政策治市、权威决断、权力决策等依靠“非法治思维”和“非法治方式”治理城市的老路已经越走越窄。他提出从更高水平、更深层面、更宽范围为城市管理进行顶层设计,理清职责,建立一个责、权、利清晰而又统一的管理机制,实现城市管理的常态化和长效化;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促进对城市的共同管理、共同监督、共建共享;强化宣传引导,持续营造文明整洁有序和谐,体现青岛现代化特质的城市氛围。

“委员专家们的发言很有见地,我很受启发。”青岛市常务副市长牛俊宪在座谈会上表示,青岛今年将在城市管理工作中重点抓好6项工作,涉及城市管理法制化建设、整治乱停车、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等。他要求与会的各政府部门对于委员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梳理,主动承担,落实到位并及时反馈。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青岛市政协 双月协商会 城市病 法治思维 城市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