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克里:美对朝鲜挑衅深感忧虑 仍敞开对话大门

2016年04月13日 10:1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朝鲜特派记者 周之然 金惠真】韩国《朝鲜日报》12日称,美国国务卿克里11日在G7外长会上表示,对朝鲜近几个月的“一系列挑衅行动”深表忧虑,美国考虑增加对朝新制裁,但同时暗示与朝鲜对话的大门敞开着。

报道称,克里11日表示,美国考虑在几个月内进一步采取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内容以外的新制裁措施,新制裁是否出台,要看朝鲜接下来的表现。韩国《东亚日报》称,克里未透露新制裁的具体内容,但他同时表示,美国曾明确表示可以商讨签署半岛和平协定以及互不侵犯条约,也准备给朝鲜经济援助,欢迎朝鲜回到国际社会。但实现这一切的前提是,朝鲜必须承诺进行无核化协商。报道认为,克里此言表明,只要朝鲜弃核,美朝之间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不过朝中社12日称,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当天表示,当前的朝鲜半岛形势并不具备对话氛围,朝鲜此前提出的以暂停核试验换取美韩中止联合军演的提议已经失效。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11日晚宣布,朝鲜外务相李洙墉将赴美出席于22日在纽约举行的《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韩国日报》12日称,这是上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制裁决议后,朝鲜政府进行的首次官方外交活动。有分析认为,由于受到高强度制裁,朝鲜目前处境艰难。李洙墉此次访美的主要目的并不在于联合国会议,而是试图与美国政府接触、开展对话,比如提议签订和平协定等。报道猜测,李洙墉可能会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美国国务卿克里会面。

朝鲜国内近来沉浸在一片节日的气氛中。为迎接15日将到来的金日成诞辰纪念日“太阳节”,朝鲜近期举行了一系列庆祝活动。第29届平壤“万景台奖”国际马拉松比赛10日在平壤举行;第30届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11日在东平壤大剧院举行盛大开幕式;“金日成花”和“金正日花”花展将于13日举行。平壤街头节日气氛也日益变浓,街头到处悬挂着国旗和宣传标语,身穿节日盛装的平壤市民也增加了许多,一些市民手持花束前往金日成和金正日铜像献花瞻仰。

11日,朝鲜迎来金正恩执政四周年。《劳动新闻》12日6个版面内容都与金正恩出任朝鲜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四周年和“太阳节”庆祝活动有关。朝中社12日称,庆祝金正恩出任朝鲜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四周年中央报告大会11日在人民文化宫举行。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做报告时表示,朝鲜成为拥有氢弹的最强大拥核国家,是金正恩的伟大业绩。朝鲜军民丝毫不容忍美国及其追随势力阻碍朝鲜前进,扼杀朝鲜思想、事业和社会主义制度。黄炳誓呼吁全体军民紧密团结在金正恩周围,以高度的政治热忱和空前的劳动成果迎接朝鲜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克里 美对朝鲜挑衅深感忧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