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为了15万居民的饮水安全

辽宁绥中县政协强化视察协商持续助推城区饮水安全小记

2016年04月15日 14:34 | 作者:王晓岑 | 来源:友报
分享到: 

“净水厂一定要建,确保城区居民饮用的自来水从净水厂引出来。”

“相关企业不达到要求不允许开工,不允许新审批任何工矿项目。”

日前,绥中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绥中城区水源地环境保护及供水工程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视察协商。这是2016年绥中县政协的重点协商计划,也是面对城区饮水安全新形势新问题而开展的一次有针对性的专项协商。

绥中城区饮水安全是2014年以来绥中县政协高度关注并持续建言的重点工作。当年,绥中县政协通过提案、开展水源地环境保护视察和跟踪视察、建议等方式向县委、县政府提出,要加强城区水源地周边环境保护,将龙屯水库列为备用水源,解决绥中城区15万居民饮水安全问题。

2015年,根据水源地供水告急的情况,县政协召开城区饮水安全专题协商会议,与政府及有关部门面对面协商解决办法,建议适时把龙屯水库由备用水源改为城区水源地,启动龙屯水库向城区供水工程。这项新建议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被列为头号民生工程。

龙屯水库向城区供水工程即将启动时,新情况出现了:由于龙屯水库上游的鑫源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的存在,龙屯水库能否作为城区水源地通过环评,成了向城区供水工程建设亟待解决的当务之急。

水源地到底应该建在哪,怎样才能有效解决城区饮水安全?带着这个问题,绥中县政协联合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实地视察+专题座谈”的协商模式,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视察协商。

县政府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在外地考察的县长李树存责成副县长朱生文、县长助理袁志祥两位分管领导参加活动,县发改、住建、财政、水利、江河、安监、环保、林业、农发、动监、自来水等部门主要领导和大王庙镇、高台镇、高甸子乡党委书记全程参加视察和协商。视察组先后视察了绥中城区六股河水源地饮水井供水和王宝河河床垃圾管理情况,到龙屯水库上游的鑫源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现场检查安全生产和环保情况,到龙屯水库库区查看蓄水情况,分别听取了自来水公司、江河局、环保局、水利局等部门负责人相关情况介绍,初步摸清了存在的问题及其对今后水源地保护的影响。

在视察座谈会上,各部门分别汇报了本部门所负责的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有关乡镇汇报了加强水源地周边环境保护所采取的措施及成效。参会人员就加强鑫源矿业环评和安全监管达成共识,并就水源地选址、净水厂建设、周边环境保护等进行了深入座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辽宁绥中县政协 视察协商 城区饮水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