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2015年度报告发布

2016年04月18日 14:07 | 来源:科学网
分享到: 

三、 高新技术成果涌现驱动转型升级

2015年,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获得世界超算“六连冠”;国产首架大飞机C919成功总装下线,ARJ-21支线飞机成功实现商业销售和运营;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新型运载火箭成功首飞;地球静止轨道分辨率最高的遥感卫星高分四号成功发射;完成4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稳步推进。

高新技术成果加速涌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制造技术步入自主发展的快车道,刻蚀机、离子注入机等关键制造装备总体水平达到28纳米。TD-LTE完整产业链基本形成,4G用户数超过2.7亿。大型汽车覆盖件自动冲压线等20多种产品已具备国际竞争能力。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速铁路技术世界领先,高铁总里程达1.9万公里,占世界总量55%以上,并进军海外市场。我国全面掌握特高压输变电技术,实现关键设备国产化。

大功率风电机组和关键部件、晶硅和薄膜太阳电池设计制造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风能和光伏产能累计装机容量均居世界第一。

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30万辆,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2015年我国共签订技术合同30.7万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9835亿元,比上年增长14.7%。在各地,高新技术产业驱动力不断凸显。据调研小组统计,山西省高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GDP比重由2010年的2.54%增加到2014年的6.22%,安徽省这一比重则由2010年的5.35%增至2014年的12.15%。

四、 创新人才队伍持续壮大结构优化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2015年,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超过7100万,研发人员超过535万,其中企业研发人员398万。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长江学者等人才计划有力促进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近5年回国人才超过110万,是前30年回国人数的3倍。80后、90后青年科技人才快速成长,成为科研主力军和生力军;一批优秀企业家加速涌现,成为引领创新创业浪潮的核心力量。

我国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数量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根据调研小组统计,我国各地每万人拥有全时研发人员数也在不断增加,北京由2010年的98.73增至2014年的114.03;浙江由2010年的41.03增至2014年的61.44;湖北由2010年的17.10增至2014年的24.20。

五、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新动力

“双创”无疑是2015年的创新热词。2015年,我国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2万户,比2014年提升20%。在国家高新区,双创活力更加凸显:2015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创科技企业2.4万家,同比增长84.6%。

2015年,全国各类众创空间已超过2300家,与现有25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146个国家高新区,共同形成完整的创业服务链条和良好的创新生态,在孵企业超过10万家,培育上市和挂牌企业600多家,吸纳就业人数超过180万人。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累计支持设立206家创业投资企业,资金总规模557亿元,投资创业企业1233家。

改革篇:系统推进直击难点痛点

2015年,我国围绕科技创新出台系列改革举措,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通过改革,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提升到空前的新高度,创新成为全社会广泛共识和重要价值导向。

一、 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破冰告别“九龙治水”

2015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经过1年的协力探索,我国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已经取得了四方面的进展:一是国家科技计划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已成为凝聚各方共识、支撑重大决策的重要平台,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已开通服务。二是完成了大部分科技计划优化整合任务,将原有100项科技计划纳入优化整合范围,新的计划体系布局基本建立。三是先期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等6个试点专项,2016年计划在信息、海洋等重点领域,再部署启动40个左右重点专项。四是明确了改革过渡期项目资金管理要求,优化预算管理工作流程,将部分预算调整权限下放给项目承担单位,改进项目资金结算方式。

二、 科技成果转化法实现多方面制度突破

2015年8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新转化法自当年10月1日起施行。新转化法在完全下放科技成果处置收益权、强化对科技人员的激励、完善成果转化考核评价体系、促进成果信息公开等许多方面实现重大制度突破。新转化法提高了对科技人员转化科技成果最低奖励力度,将现金和股权奖励最低比例从20%提高到50%。

我国在北京中关村等4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选择了20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签订成果转化合同近400项,合同金额超过14亿元,以作价入股方式成立科技型企业82家,对科技人员奖励近2.6亿元。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报告发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