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2015年度报告发布

2016年04月18日 14:07 | 来源:科学网
分享到: 

要加快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推动创新孵化载体向专业化纵深发展,搭建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者的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向创业者开放创新资源、降低创业创新成本。将探索科技服务业促进区域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形成一批科技服务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

要构建普惠性创新支持政策体系,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股权奖励等重点政策落实力度。将深化科技和金融结合,全面启动实施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扩大基金规模,联合社会资本设立一批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专业化创投子基金,建立科技企业贷款融资的“绿色通道”。

要深入落实促进成果转化法,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国家技术交易网络平台,健全技术产权交易、知识产权交易等技术市场体系。

要构建“宽容失败”的机制和文化。当前,《科技进步法》及不少地方的科技进步条例都将“宽容失败”纳入其中,但尚未真正落实。未来几年,宽容失败的制度将从设计到执行转化,真正为创新创业者减压减负,创造出鼓励创新的文化和环境。

四、 建设创新基础平台,培育创新人才队伍

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需要创新型人才规模和质量同步提升,人力资源结构和就业结构得到显著改善。

要围绕培育国家重要战略创新力量,建设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创新基础平台,加强科研基础设施和大科学装置建设,培育造就创新型人才队伍,壮大企业家队伍。

要强化创新型人才的激励、评价与服务,研究制定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标准和办法,并开展试点,加快建立以创新能力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制度,修改完善评议指标,加大对发展潜力和实际贡献的考量。

要突出对重点领域高精尖和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强化对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支持,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参加国际大科学工程研究计划。在重点研发计划中开辟专门渠道,支持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并落实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建立创新导向的人才分配激励机制。

五、 深化创新体系改革,参与全球创新治理

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需要促进创新的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定型,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快速提升,科技创新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围绕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资金管理改革,构建更加高效的科研组织体系,实施新一轮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建设一批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创新型省市和区域创新中心。按照“东转西进”原则优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布局,强化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国的发展格局。

围绕提高全球配置创新资源能力,要深度参与全球创新治理,创制国际科技合作公共产品,促进创新资源双向开放和流动,打造“一带一路”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大科技计划开放力度。

创新,是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是破除创新障碍的不二选择。开放,是释放创新潜力的最佳推手。今天的中国人,正在以锐意改革的勇气、蓬勃开放的朝气,不遗余力地掀起创新大潮、推动创新发展,向“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大步迈进。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报告发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