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总统选举看奥地利右翼政党壮大的前因后果

2016年04月26日 10:19 | 作者:刘向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维也纳4月25日电新闻分析:从总统选举看奥地利右翼政党壮大的前因后果 

新华社记者刘向

在24日举行的奥地利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奥地利自由党候选人诺贝特·霍费尔以高达36%的得票率,远超包括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和人民党在内的其他候选人。霍费尔将在第二轮投票中与得票率位列其后的前绿党领导人亚历山大·范德贝伦争夺总统职位。

执政联盟首轮投票出局,意味着奥地利政坛1945年以来社民党和人民党两党占据执政优势局面的结束。奥地利民众为何选择右翼政党,抛弃执政联盟?右翼政党得势,对奥地利政坛将产生哪些影响?

分析认为,奥地利右翼政党壮大、执政联盟惨败是内外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首先,眼下欧洲的经济和社会环境为右翼政治力量上升提供了有利条件,自由党赢得空前胜利是欧洲政坛当前局势的缩影。

近年来,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冲击下,欧洲经济增长乏力,外来移民等社会问题突出,民众普遍对现状存在失望和不安,不满本国执政党。

今年3月德国3个州议会选举中,在难民问题上反对“欢迎政策”的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表现强劲,分别在各州议会中获得席位;去年12月法国大区选举第一轮投票,在法国本土13个大区中,主张排外、反移民、反全球化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在6个大区得票领先。这些都是欧洲国家对本国执政党不满的例证。

其次,执政联盟自2013年赢得大选,无论是解决国内经济和社会改革问题,还是应对难民危机,总体表现不佳。

2014年和2015年,奥地利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则不断攀升。过去几年,奥地利普通家庭实际收入基本没有增长,考虑通胀因素,实际购买力甚至有所下降。

专家认为,奥地利执政联盟缺乏魄力和灵活性,在经济、税收、教育、养老等重大政策问题上过多考虑党派利益,常常难以达成妥协,拿不出有效的改革措施。

2015年夏季难民潮爆发以来,只有860万人口的奥地利总共接纳了约10万难民。大批难民到来对奥地利的社会福利体系、工作岗位构成冲击。随着越来越多难民涌入,民众的态度也由欢迎转为抵制。执政联盟在处理难民危机时反应迟缓、行动不力,令其失分不少。相比之下,自由党反对外来移民,主张采取严厉的难民政策。霍费尔在竞选中强调“家乡”概念,提出“奥地利的”而非“欧盟的”主张,对欧盟持怀疑态度,迎合了不少选民的心理需求。

最后,霍费尔年轻有活力,既立场强硬,又表现亲民,其个人魅力也是自由党此次取得佳绩的重要因素。

本次总统选举无疑加速了奥地利政党版图的变革。

2013年奥地利全国大选,自由党紧随社民党和人民党,成为国民议会第三大党。2015年9月,自由党在民调中的支持率开始超过社民党和人民党。当地一家民调机构负责人巴赫迈尔认为,自由党目前选民结构均衡,正在成为大众政党。

鉴于当前形势,执政联盟领导人表示不会提前举行大选,但执政联盟必须作出改变,抓住“最后的机会”,“重启”并加强两党合作,拿出实实在在的政绩,平稳过渡到2018年大选。

社民党领导人、总理法伊曼24日晚承认,第一轮投票结果“是对政府的明确警告”,但同时表示,不会发生人事变动。人民党领导人、奥地利副总理米特勒纳也表示,不会因选举失败而换人,但要重新开展政府的工作。

此外,尽管霍费尔得票率大幅领先范德贝伦,但考虑到在第一轮投票中投给被淘汰者的选民中,大部分人可能会在第二轮投票中支持持中左立场的范德贝伦,最终两人谁将成为下届奥地利总统仍存悬念。(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奥地利右翼政党壮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