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纪念5.12汶川地震八周年

各民主党派中央提过的“安全”提案

2016年05月13日 15:39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民进中央:关于在“十三五”期间强化安全发展理念的提案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

背景:“十二五”以来,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客观来讲,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从发展阶段上进入了生产事故易发期。主观来看,安全生产的理念远没有深入人心。要从根本上扭转当前的严峻形势,实现安全发展,不能仅依靠阶段性、运动性的措施,必须在各级党政领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行各业,乃至广大人民群众中狠抓安全发展理念的落实。

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进一步确立安全发展理念。政府是公共安全的责任主体和安全生产的监管主体,是保障安全发展的主导力量,保障安全发展是政府的首要职责。强调企业保障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企业必须建立覆盖全体员工和岗位、全部生产经营和管理过程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成立行业安全协会,加大对企业职工的培训力度。强化工会在安全监管方面的作用。建议以落实安全发展理念为契机,强化工会工作,使之成为保障安全、促进和谐的重要抓手。

民进中央:关于加强我国基础设施安全保障的提案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

背景: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加强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是世界各国广泛关注的重要问题,西方国家对于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防范工作均纳入国家安全的范畴。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基础设施事故高发期,桥梁、隧道、地铁、地下管网、建筑工地等事故层出不穷。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设计标准偏低、安全性评价不够准确、施工质量低劣;受到超出其抵抗能力的致灾因素作用;未能对服役中的基础设施的健康状态有效诊断并及时修复;管养不善和人为灾害等等。

建议:一、开展全国性的基础设施安全性调研。根据基础设施的类型和特点,分类、分级制定调研大纲,摸清危险源,建立相应的数据库。 二、完善制度建设,严惩违规行为。梳理归纳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的标准、规范、规程,并尽快组织加以修订。严格遵守基础设施的建设程序。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后评估工作。引入风险机制,落实责任追究制。三、利用高新技术,建立基础设施安全性全寿命周期的数字化和信息化档案。建立和完善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预警监控平台,进行定期的监测资料分析和风险评估。四、制定基础设施安全风险图和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加强统筹协调,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应急管理。

农工党中央:关于关注客舱安全、倡导文明出行的提案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

背景:现代化的航空交通工具为人们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民众的安全乘机意识和行为约束却与民航的快速发展不相适应。近年来,有部分乘客在乘机过程中不配合安全检查、酗酒、在禁烟区吸烟;在飞行过程中不服从空乘人员的安全管理,打手机、不按规定使用电子设备,玩弄、损坏机上安全设施,打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

建议: 安全是永恒的主题,为加强客舱安全工作,建议:一、完善法律法规,加强执法力度;二、加强客舱安全体制机制建设;三、加强行业的业务运行能力和硬件建设;四、加大民航安全知识普及力度。

致公党中央:关于借鉴国内外经验推进“健康城市”建设的提案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

背景:近年来,急速发展的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在为经济和社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的同时,也为人类健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重威胁和严峻挑战。“健康城市”正是基于城市发展带来的系列问题和由此深刻反思后提出的崭新命题。这一命题旨在以“人人健康”战略为目标,将健康理念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以此改善并促进城市的环境、社会、健康服务和公众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建议:

一、 建立政府主导、打破行业部门分割的“健康城市”推进体系;

二、 研究制定“健康城市”评估体系,建立“健康城市”档案;

三、 加大“健康城市”建设的宣传力度,扩大公众参与度;

四、 发挥“智慧城市”建设对健康事业的促进作用,深化健康信息化的应用;

五、 推广先进地区经验,扎实推进“健康城市”建设。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快推进消防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建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

背景:近年来,屡屡发生的消防战士殉职事件,令国人悲痛万分。据《人民公安》杂志报道,2006 年以来,全国牺牲的消防战士平均年龄24 岁,最小的仅为18岁。“年轻”成了牺牲消防战士的关键词,他们用生命揭示出我国现行消防队伍体制建设中的弊端。一是有限的消防队伍规模与巨大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存在尖锐矛盾。二是消防队伍的高流动性与消防工作的强专业性难以匹配。三是消防管理体制机制存在“梗阻”。

建议: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消防体制建设发展情况来看,消防队伍职业化建设是主流。我国也应尽快建立符合国情的现代化消防职业队伍。一是深化改革,建立现代化的职业消防队伍。二是完善消防职业化体制。三是尝试建立志愿消防员制度。 此外,围绕防灾减灾、安全相关议题,各党派中央还通过开展调研、举办论坛等形式积极关注。例如,2015年4月,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率民革中央调研组赴到重庆,就安全生产及安全保障型城市建设展开专题调研;2012年12月,民盟中央在京举行“灾害与社会管理专家论坛”。

以上内容皆来自公开资料,如有遗漏,非小编本意,欢迎补充。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5.12 防灾减灾 民主党派 安全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