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浙江省政协发挥界别优势助党委查补“短板”

找出六大类233个“短板”,提出53条综合性建议835条具体对策

2016年05月23日 08:45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刘红祥 张樱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近日对省政协参与服务助推省委专补短板工作门给予充分肯定。日前,中共浙江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补短板的若干意见》,这也是全国范围内省级党委较早出台的关于补短板的文件。文件充分吸收了政协的意见和建议,提出要重点补齐科技创新、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三大发展短板,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两大民生短板,补齐改革落地这一制度供给短板,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撑。


补短板

图片来源于网络


5月10日至11日,浙江省政协主席乔传秀调研时再次强调,省委作出部署,政协要迅即跟进,坚决贯彻落实。

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存在哪些短板?如何补齐短板?1月4日,收到省委办公厅关于开展查找短板专项工作通知的当天,浙江省政协立即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专题研究省政协参与查找短板专项工作具体方案,并随即进行全面部署。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以上率下,分赴多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11个专委会结合自身实际,确定选题,组织委员,集中时间开展调研。各界别活动组发挥专业特长,注重收集反映界别群众诉求。广大省政协委员在认真参加所在党派、团体、界别和专委会开展查找“短板”工作的同时,立足本职工作,积极通过委员履职综合服务平台提交查找到的“短板”和相关对策建议。各市县政协积极参与、主动配合省政协组织开展查找“短板”专项工作。

浙江省多个城市交通拥堵呈加剧态势,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明显滞后,成为大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发展的“短板”,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民建界别组在调研时发现,规划建设理念跟不上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实际需要、轨道交通建设的投资主体过于单一,土地利用、基建投入、营运模式等政策支持不足,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管理人才匮乏,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薄弱等诸多因素成为轨道交通发展缓慢的原因。

舟山某生产螺杆的企业,投资1500万元研发一款新产品,投入市场仅一年,因研发团队核心成员被其他公司挖走,新产品遭到仿冒,造成巨大损失;金华某企业耗资几百万元研发一项专利,企业也专门与员工签订保密协议和职业道德约定书,该企业一名员工自主创业后,生产的产品侵犯了其专利。企业向有关部门举报后,在证据充足的情况下,最终仍不了了之。工商联界别组在调研中发现,知识产权保护难是影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突出问题。有的企业研发的专利得不到保护,有的创新活动利益得不到保障,有的因此缺乏创新投入积极性。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已成为制约浙江创新发展的一块“短板”。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浙江省政协 界别优势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 补短板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