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提升“硬实力”修炼“软内功”

重庆市政协委员协商建言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2016年06月03日 10:35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6月3日电(记者 凌云) 5月27日,圆满完成“重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情况”视察的市政协常委视察团代表齐聚市政协议政厅,共话重庆城市发展,再次发出政协“好声音”。

5月中旬,市政协组织5个常委视察分团,调研城市管理过程中的历史文化风貌保护、海绵城市建设、建筑节能、市容环境整治、城市交通建设互联互通,建筑产业现代化、城市垃圾综合处理等问题。

“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工作,提高城市规划水平”“违法建筑整治还需加强”“希望规划真正落地”……带着问题和思考,带着意见和建议,在这场别开生面的交流座谈会上,员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营造出政协协商的活跃氛围。

“主城区四山夹两江,不利于污染空气的扩散,应充分考虑重庆的城市环境容量,严格控制建设密度!”市政协常委苑鲁提起这个话题,语气铿锵。

如何治理城市高速发展带来的环境恶化这一“城市病”?苑鲁和他所在的常委视察分团开出了“药方”:着眼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让城市规划尽量顺应自然,不搞过度开发,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提高城市生态系统功能。

“重庆要实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必须跨越‘小汽车陷阱’!”市政协委员、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赵芾一直对城市交通问题特别关注。他建议,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以公共交通体系优先布局来构建城市可持续拓展的框架。转变建设思路,加大公交投入,提升城市建设的经济性。

市政协常委周铁军是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记者留意到,之前在随团视察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时,他一直用手机认真地拍摄着预制构件和样板房的细节。他认为,要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规模化和产业化是重点。“建议大力引进国内外现代化建筑优势企业、技术和产品,学习借鉴先进的发展经验和做法,加快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建设。”

城市日益现代化,文化缺失也是“城市病”。在城市建设中如何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委员们的建议是:大胆解放思想,打破僵化思维,把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实做活,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历史文脉保护与传承,着力形成全民参与保护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如何推进节能城市建设?委员们建议:要在巩固城镇新建建筑节能标准100%执行率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强制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范围;就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等问题,委员们建议:要深化依法治理,提升“硬实力”,注重组织管理,修炼“软内功”。

“心悦诚服!”副市长陈和平这样表达自己对委员所提意见建议的感觉。他说,委员们将问题看得深透,提出的解决方案精准而切实可行,政府相关部门将认真采纳吸收,把这次视察调研的成果体现到下一步工作中。

市政协主席徐敬业指出,广大政协委员一直关心关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主动发声,有力地促进了城市发展水平提升。市政协将继续通过政协平台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重庆市政协委员 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重庆城市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