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科学防洪,如何实现?

2016年06月04日 09: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5月8日深夜2点,福建将乐水文站站长黄蓉秀进行新一次抢测洪峰。汛情紧急,黄蓉秀和职工们坚守在测洪一线,已连续奋战36小时。

精准测报、洪水模型演算,水文部门提前10小时做出预报:9日凌晨,富屯溪、建溪将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宝贵的10个小时,让沿河群众及时有序转移。洪水如期而至,百姓无一伤亡。

抗洪硬较量折射软实力。目前全国各类水文测站9.95万处,初步形成覆盖江河湖库的水文站网体系。一张强大的水文站网,让测报更精准。

“水量预报精确度达到几百立方米以内,水位预报达到厘米以内,准确率达到99%。”水利部水文情报预报中心主任刘志雨说,过去测流靠小木船、流速仪,一次要花五六个小时。如今使用先进设备,时间减少了一半。

洪水预报、水文测报、异地会商等一系列现代化信息系统,成为科学防洪的技术支撑。刘志雨介绍:“我们可以在20分钟内,收集全国9万多处水文报汛站实时信息,两个小时内发布全国170多条主要江河、2300多个河道及水库湖泊的洪水预报。”

编辑:杨岚

关键词:防汛 水库 防洪 全国 预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