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西安市碑林区政协“问诊”社区医疗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推行分级诊疗制度

2016年06月24日 09:48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安6月24日电(记者 顾书亮)严格区分公共卫生经费和医疗经费,杜绝两者混用、滥用。”“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做好社区教育宣传,定期组织社区健康知识讲座。”6月15日,西安市碑林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就“社区卫生服务”深入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了解社区卫生服务发展情况,并就如何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深入发展,让百姓真切享受到医改各项政策积极建言献策。

“近年来,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社区老百姓的健康意识和疾病预防意识大大提高;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基础建设成效显著和服务管理水平大大提高。”区政协常委、陕西法正平安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平安建议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全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深入发展。区政协委员、西安明仁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经理马绪斌建议,将社区卫生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社区建设规划和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统筹发展。

“社区卫生服务具有交通便捷、费用较低、沟通顺畅等优势,但同时也存在医疗人才、设备缺失等问题。”区政协副主席顾建军认为,社区卫生服务部门一方面自身要多关注亟待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强化服务功能,突出特色业务,真正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成为防病治病的基础和服务载体,向社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合理的医疗卫生服务。

“影响社区卫生服务的快速均衡发展的问题还很多。”区政协主席张瑜民表示,提高技术能力是核心,提升服务品质是关键,加强管理考核是保障。他建议在建立长效稳定的补偿机制、便捷优质的服务机制、科学完善的考核机制基础上,继续加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础设施的建设,不断强化基本公共卫生工作,深化岗位绩效考核工作,加强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医疗联合体、推行分级诊疗制度。

编辑:薛鑫

关键词:西安市碑林区政协 社区医疗 公共卫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