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京市政协:中轴线申遗将与疏解非首都功能结合

2016年06月29日 10:16 | 作者:王硕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昨天,市政协召开“中轴线申遗”提案办理协商会,市文物局、市公园管理中心、市教委就推进整治保护,加快中轴线申遗进展等问题与市政协委员进行座谈。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轴线申遗将与疏解非首都功能结合。他表示,近期将对全市、特别是核心区文物占用情况进行摸底,并分步制定腾退计划。

北京中轴线在北京城规划中占核心地位,是北京名城保护的主要内容,北京在2009年就提出过中轴线申遗,2010年,国家文物局将北京中轴线申遗列入备选名单。此后,市政府先后复建了永定门城楼和修缮了中轴线上的重要文物建筑,世界遗址组织的部分专家也曾在2011年视察了中轴线的保护状况,并对其遗产价值给予很高评价。2016年,推动中轴线申遗被写入北京政府工作报告。


中轴线申遗将与疏解非首都功能结合



追访1 天坛收回17公顷被占面积

在今年的北京市两会上,“推动中轴线申遗”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早在此之前,为推动中轴线申遗,北京已经进行了多年的努力。其中包括,复建了永定门城楼并开放永定门广场,起到中轴线龙头的作用;完成钟鼓楼广场环境整治工程,腾退居民129户,基本恢复了明清时期的广场规模。

此外,天坛周边环境整治工程也在加速。作为全市最大的简易楼腾退项目,此项工程将极大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恢复天坛历史风貌。目前,约4200米长的内坛墙东、西、北三面都已修缮完成,仅剩南坛墙因大量私搭乱建暂无法实施修缮。截至目前,天坛公园已陆续收回17公顷被占面积,目前天坛西外坛三家占用单位整体迁建工作进展顺利,天坛周边57栋简易楼腾退拆除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外,5年前,消失了半个世纪的玉河北段水道重见天日,“水穿街巷”的历史景观再现京城,今年,古老的玉河将继续南延,下穿平安大街,串起什刹海、皇城根遗址公园和菖蒲河公园。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玉河风貌恢复工程北区部分已完成,南区现已完成考古发掘和河道部分的施工作业,年内将全部完工,沿原河道走向修建玉河景观河道。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北京市政协 中轴线申遗 提案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