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单霁翔:文化立世,文化兴邦

2016年07月04日 09:33 | 作者:单霁翔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中国共产党迎来95岁生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开创伟业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文化立世,文化兴邦。文化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基,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内生动力和精神支撑,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本质所在。中华文化的复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应有之意。

习总书记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并针对文化、文物保护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多次强调要提高文化软实力,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讲话,展现了中国政府与人民的精神志气,提振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作为一名博物馆人,如何坚持“文化自信”?那就是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为人民服务。因为一座博物馆的伟大,不在于它有多么悠久的馆史,多么宏大的历史馆藏,甚至不在于它有多少数量的观众,更大程度上在于它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融入人们的现实生活,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习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具体怎么办、以后怎么干?习近平用十个“不忘初心”给出答案。号召全国8800万名党员,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纪律约束、铁一般的责任担当,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步步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对于故宫人来说,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披荆斩棘,迎风破浪,开创故宫博物院的文化遗产保护与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新空间,把故宫人精神传承下去,把故宫文化传播开来。不管是正在紧密推进的故宫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平安故宫”工程,还是不断发展的文物修复、展览展示、国际合作、宣传教育、数字建设、科学研究等各项事业,故宫人要努力发挥“文化+”的多元含义,让丰富的文化资源成为广大公众可以共享的精神食粮。

故宫人的梦想,就是到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能够实现故宫博物院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使昔日紫禁城风貌更加和谐,故宫博物院迈进世界一流博物馆行列。为了这个梦想,故宫人将继续上下求索,不断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为全力推进小康进程和“两个百年”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

编辑:薛鑫

关键词:习总书记 全国政协委员单霁翔 文化 中华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