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非国大选举失利或改变南非政治版图

2016年08月08日 17: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开普敦8月7日电(国际观察)非国大选举失利或改变南非政治版图

新华社记者高原

南非地方政府选举结果6日揭晓。在过去历次选举中所向披靡的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遭遇1994年执政以来的首次“滑铁卢”,不仅在全国的支持率大幅下滑,而且失去了对几个大都市和数十个中小城市的控制权。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非国大失利主要是因为其执政成绩不佳导致越来越多的南非人不满。此次选举或将改变南非政治版图,非国大未来将面临严峻考验。

非国大“丧城失地”

南非地方政府选举每5年举行一次,不仅产生全国200多个城市和4000多个行政区的政府官员,还将决定各党在地方议会中所占席位。

根据南非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最终选举结果,非国大的全国支持率从2011年上次选举时的61.9%下降至53.9%,而最大反对党民主联盟的支持率则从23.9%上升至26.9%。

在行政首都茨瓦内(比勒陀利亚)和战略要地纳尔逊·曼德拉湾市这两个关键选区,非国大输给了民主联盟。在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非国大险胜民主联盟,但没有获得超过50%的选票,需要与反对党联合执政。

在民主联盟长期控制的立法首都开普敦,非国大的支持率从2011年的33.2%下降至24.5%,而民主联盟的支持率则从61.2%上升至66.8%。

此外,非国大还失去了对其他一些中小城市的控制权,而民主联盟和其他反对党则“攻城略地”,在全国200多个城市中取得了数十个城市的领导权。

由于对选举结果不满意,非国大取消了原定的庆功活动。非国大国民议会要员杰克逊·姆坦布对媒体说,非国大在选举中表现很不理想,令人担忧。“非国大应反思究竟是在什么地方出了问题。”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南非 大选 南非政治版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