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青海政协调研协商残疾人扶贫就业创业共享小康

2016年08月09日 13:53 | 作者:张晓英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幸福青海,一个都不能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决不能让一名残疾人群众掉队。

青海省有30多万残疾人,70%以上分布在农牧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残疾人事业面临的最大现实困难。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帮助残疾人全面参与社会活动,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经济问题,更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为此,省政协将“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共享小康”作为本年度双月协商座谈会的内容之一。对于这个调研课题,省政协党组和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先期成立3个调研组,历时1个多月,对全省8个市州残疾人就业创业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共研究梳理出5个方面、14个具体问题。

这些扎实的调研成果,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共享小康”双月协商座谈会的召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日前,双月协商座谈会如期举行,省政协主席仁青加,副省长匡湧,省政协副主席纪仁凤,省政府办公厅及省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省政协办公厅及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负责人,部分省政协常委、委员,和残疾群众代表共同座谈,为推进全省残疾人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贫困残疾人是最困难的群体,是精准脱贫、精准扶贫最‘难啃的硬骨头’,省政协组织委员深入调查分析青海省贫困残疾人生活现状、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旨在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省政协副主席纪仁凤在介绍调研情况时这样说。

苏乌德是到会的残疾人代表,她是一家餐具服务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她激动地告诉记者:“今天能够和政府的工作人员和政协委员们坐在一起,研讨残疾人的就业创业问题,真是又激动又感谢,感谢大家给予我们残疾人的关注和关爱。”

参加本次协商座谈会的参会人员,除了省政府及省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外,还有部分市(州)残疾工作机构、福利企业负责人,基层工作者和残疾人代表到会聆听。如此范围广的参会人员,说明了省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已经成为平等协商、广纳群言的重要平台。

“如何加强政策扶持和社会各界帮扶,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与全省各族人民一道参与共建共享小康进程,是30万残疾人及其家庭的殷切期盼,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省政协常委张玉娥的发言,开门见山,直指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张周平将目光落在了民间组织上。他说:“经过调研我们发现,青海省民间组织参与残疾人就业服务的主动性不断增强,但是在推行购买服务的过程中还没有形成一套机制,制度化建设还有待提高,民间组织作用突出但参与能力有待提高。因此,我建议:加强民间组织的参与能力建设,完善民间组织的参与保障机制,创新民间组织的参与方式。”

省政协常委汤向军说:“走访中我们看到,农牧区家庭出现一位残疾人,意味着给整个家庭带来经济、精神上的沉重负担,依靠家庭自身力量很难摆脱困境。”他说:“为此,我建议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切实将农牧区残疾人扶贫纳入全省扶贫开发战略之中,提高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激励广大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内生动力。”

三个小时的座谈里,省政协委员田钶雷、王建民、陈立新、王佐龙、闫兆兰、王中杰聚焦于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提高残疾人公共服务设施利用率、建立残疾人就业创业信息服务平台、残保金征收及使用管理等方面作了发言。

省政协委员田钶雷建议:将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纳入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目标考核的范围,建立定向招录残疾人就业的用工制度,建立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激励机制。

省政协常委王建民建议:整合资源,加大对残疾人公共服务机构的政策扶持力度;统筹谋划,着力解决残疾人事业发展所需专业人才紧缺的问题;丰富内容,进一步发挥残疾人公共服务设施的综合功能。

省政协委员陈立新建议:完善福利企业的政策法规,优化对福利企业的管理服务,保障残疾职工的合法权益,提升残疾职工参与社会的能力,真正让残疾职工共享社会经济的发展成果。

省政协常委王佐龙建议:建立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平台,加强残疾人就业创业基础信息库建设,鼓励和支持“互联网+”模式下的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广泛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力量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

省政协委员闫兆兰建议:尽快制定出台青海省贯彻落实《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具体办法,进一步规范保障金支出范围和比例,严格落实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公示、监督制度。

省政协常委王中杰建议:切实保证残疾人享受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权利,构建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社会化体系,残疾人职业培训项目要适应区域市场、环境、文化需求,应当进一步重视全省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积极营造“心灵无障碍”的社会环境。

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扶贫局、省残联等部门负责人到会不只是听,他们边听边记,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给予了现场回应,并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流。

匡湧在认真听取了每一位的发言和交流后说,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必然要求,省政协专题协商选题精准,内容全面翔实,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价值。省政府一定会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协商成果。

仁青加在座谈会结束时说,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共享小康,关键在于强化执行力、推动抓落实,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敬业精神。要依法保护残疾人权益,让残疾人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惠及每一名残疾群众。要敢于担当,通力协作,扎实工作,努力使残疾群众与全省各族群众一道共建共享小康。(张晓英)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海政协 残疾人扶贫就业创业 调研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