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嘉兴市政协持续多年建言水系连通

2016年09月13日 14:02 | 作者:赵健 沈玉良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虽然通过几年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我市的水质明显好转,但水生态自我修复能力依然较差,加快河湖清淤、促进水系连通已成为进一步提升嘉兴水质的必然选择。”嘉兴市政协日前召开主席会议,协商讨论深化“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建设,治水中的水系连通工作,再次成为热点。

嘉兴市是典型的平原水网地区,河道纵横交错,河网密布。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高速公路、镇村公路等城乡基础设施线行工程的大规模建设,一些河道被阻断被填平。河网水系的不通不畅,已成为嘉兴水质进一步提升的重要障碍和关键问题。水系连通对治水的重要性,该市政协很早就有深刻的认识,并持续多年给予高度关注。2014年6月,嘉兴市政协组织力量赴市治水办、南湖区余新镇、秀洲区及有关村,就“清三河”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掌握了大量的一手材料。在随后召开的嘉兴市七届政协第30次主席会议上,主席会议成员专程赴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塘汇街道和南湖区大桥镇由桥村,实地视察茶园港河道和方升桥港“三河”整治现场。委员们认为,嘉兴市的水体质量差,除了污水的外源性输入和自身污染外,全市河道水体流速缓慢,污染物不能被河水及时有效带走,导致污染物沉淀累积不断增多和河道自净能力下降,亦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

在当年12月23日召开的嘉兴市政府与市政协两套班子参加的联席会议上,“水系连通”再次成为会议关键词。委员们结合前期调研呼吁,加强河道的动态监测与研究,强化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封堵排污口,疏浚河道,疏通水系,实施生态修复,提升自净能力,消灭黑河、臭河。在今年3月22日第二十四个“世界水日”,市政协主席高玲慧专程带队分赴各县(市、区)督查“五水共治”工作,重点调研水系连通工作。5月26日,在全市政协“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工作推进会上,高玲慧要求全市两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聚集治水难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持续推进“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工作。

对于政协的持续关注和委员们富有前瞻性的真知灼见,嘉兴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非常重视,在加强与委员沟通的同时,组织专门力量对嘉兴的“水系连通”问题进行了深度调研,并认真听取和征求治水方面专家的意见。今年,该市把“水系连通”工作作为水质提升的重要突破口,于4月26日召开全市“五水共治”河湖清淤、水系连通现场会,把河湖清淤、水系连通作为今年和下一阶段“五水共治”的工作重点,提出全年完成900公里以上河道清淤,累计清淤1000万立方以上,每个县(市、区)重点打造3~5条(个)美丽河道(湖荡)的目标。6月,南湖区最大水系连通项目——金章片区水系连通整治工程(一期)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涉及7条河道,连通水系3处。海宁市在完成上塘河流域和市域西部“活水”工程建设,打通断头浜97条的基础上,提出确保完成清淤疏浚300公里以上,打通断头浜和沟通水系河道40条的目标。秀洲区则专门编制水系连通调整方案,以解决断头浜、死浜的微循环,增强区域内水系的贯通和流动……

编辑:薛鑫

关键词:嘉兴市政协 水系连通 建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