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黑龙江省政协建言引导人口有序流动 “孔雀”早日龙江还

2016年10月12日 08:52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黑龙江省政协近日在大量调研基础上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积极应对我省人口发展趋势问题的调查报告》,建议“加强人口宏观决策;完善有利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经济社会政策;引导人口有序流动,促进人口合理布局。”

为了科学判断全省人口形势,7月下旬,由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赵雨森带队,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委员、专家会同省发改委、省卫生计生委组成调研组,就“黑龙江省人口发展趋势问题”深入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牡丹江、鸡西、伊春、绥化市实地调研。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相关资料、参阅黑龙江省人口发展相关课题研究成果等形式,对全省及调研地区人口发展趋势进行综合分析。

黑龙江省政协分析,大学生在发达地区就业、农民工在流入地长期居住、老年人在环境适宜地区养老、优秀人才被发达地区吸纳是黑龙江省人口净迁出、净流出的主要原因。

黑龙江省政协建议开展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完善与主体功能区配套的人口发展规划和卫生计生、教育、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政策,加快形成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政策体系。

“引导人口有序流动,促进人口合理布局。”黑龙江省政协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建立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保障机制。

“提升家庭发展能力。”黑龙江省政协认为要通过公共政策、公共服务体系,扶持家庭服务业发展。通过增强家庭养老、育幼、分担风险等家庭发展能力提升,增强社会的细胞———家庭发展能力,应对和缓解人口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记者 胡京春)

编辑:秦云

关键词:黑龙江省政协 引导人口有序流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