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企借文化产业融入“一带一路”大有可为

2016年10月12日 13:48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近日,由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北京文化产业商会等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徐州文化博览会圆满落幕。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其谱、斯里兰卡商务参赞茹婉缇、北京文化产业商会会长郭丽双等和与会者共商在新常态下,民营企业,特别是从事文化产业的民营企业如何主动把握发展机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庄聪生指出,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及经济下行压力下,针对文化产业中的民营企业应如何发展。庄聪生强调,民营企业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进行技术、管理、产品、经营模式等各方面的创新;推动文化产业的“两化”融合,探求文化产业与“互联网+”的深入融合;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结合他国特点和自身优势,提振发展信心。

“在新常态下,文化产业的发展应抓住两个关键词,‘整合’和‘创新’。”在现有条件下文化产业要通过整合并购释放出更多资源,构建更完善合理的市场体系,此外,要积极利用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一个全新的产业模式。郭丽双说,文化产业还要抓两个重点:顺应创新时代到来,建立完善文化创业园区,培养文化“创客”;培养文化欣赏,鼓励文化消费,创造文化需求,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郭丽双认为,发展“一带一路”的文化经济,目标是孵化出一批真正为“一带一路”生产文化产品的企业。中国的海外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摆脱本土消费的生产倾向,更多地从国外文化市场的角度开发文化产品。”

冯其谱表示,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城市,徐州近年来充分发挥优势,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格局,参与亚欧国际路桥物流大通道建设,扎实推进互联互通、双向开放、人文交流、协同发展,加强与沿线国家地区友城合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营经济 民营企业 一带一路 新常态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