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现场会在湖北黄冈召开

2016年10月14日 11:16 | 来源:扶贫网
分享到: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典型发言摘要

在湖北黄冈召开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上,中共黄冈市委市政府、江西省工商联、贵州兴伟集团、湖南开源·浏阳河农业产业集团、宁夏华盛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了典型发言。其中,湖北省黄冈市委市政府介绍了为着力推动“千企帮千村”行动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江西省工商联结合本省实际介绍了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取得的实效;贵州兴伟集团介绍了“秀水五股”扶贫模式;湖南开源·浏阳河农业产业集团介绍了产业帮扶扶贫模式;宁夏华盛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四位一体”的扶贫合作模式。本报在这里摘发他们的发言内容,希望他们的经验能为各地工商联和广大民营企业提供有益启迪。


湖北省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千企千村携手“五位一体”攻坚

作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大别山片区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黄冈立足地方实际,在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大力实施“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

着力推动“千企帮千村”行动落地生根

黄冈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6次精准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把“千企帮千村”行动纳入全市脱贫攻坚总体部署,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一是找准穷根子。结合黄冈产业发展优势和群众意愿,重点推进了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光伏、旅游、电商等主导扶贫产业,下定决心走“开发式”“造血式”精准脱贫的路子。二是精心挑“种子”。经过层层筛选,从全市10万多家各类市场主体中,挑选出4392个“千企帮千村”行动参与企业,作为助推产业扶贫的“种子选手”。三是精准结对子。按照组织对接、签订协议、制订方案、履约履责、绩效评估五个步骤,通过双向选择,全市实施产业脱贫的130766个贫困户、363867人,全部与企业建立结对帮扶机制。

创建“千企帮千村”五位一体模式

黄冈市探索实施了“政府+企业+银行+保险+贫困户”的“五位一体”模式,打造产业扶贫的“航母战斗群”。

一是党委政府发挥主导作用,组织产业扶贫。建立了财政扶贫投入保障机制,每年将新增财政收入的15%用于扶贫开发,去年以来整合各类涉农资金56亿元。为398家企业贴息5000多万元。按照人平不低于500元的标准,设立产业扶贫发展基金6.5亿元。制定了《关于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实施意见》,对帮扶企业在项目申报、资质认定、税收优惠上给予特殊支持,在用地、用工、用电、融资等生产要素上重点保障,在帮扶项目的水电路基础设施上优先配套。

二是企业发挥帮扶主体作用,推进产业扶贫。参与“千企帮千村”行动的企业根据所帮扶对象的资源条件、致贫原因、贫困程度,逐户逐人量身定制结对帮扶方案,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1个增收产业、2至3个增收门路。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结对帮扶的406个贫困户实行统一提供优质种养、统一建设标准化羊舍、统一防疫消毒、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回购肉羊,已带动贫困户养殖黑山羊16000只,户平增收2万元。

三是贫困户发挥脱贫主体作用,参与产业发展。把贫困村和贫困户“有什么”“缺什么”与帮扶企业“需要什么”“能给什么”充分对接,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资金扶持、订单生产、技能培训、劳务就业等多种方式,实现增收脱贫。黄梅县龙成集团依托油茶产业,积极探索贫困户流转土地得租金、在基地打工得薪金、委托经营得酬金、超产提成得奖金、订单生产得订金的“五金”模式,带动周边234户贫困户户平每年增收1.2万元。

四是银行、保险机构发挥服务作用,助推产业扶贫。农行、农商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参与“千企帮千村”行动的企业,逐户建立金融精准扶贫档案,明确主办行和对接机构,开发“羊羊得益扶贫贷”、“绿水青山兴游贷”等信贷产品,累计发放贷款127.2亿元。其中,市农行投放黑山羊产业扶贫贷款近4亿元,扶持市场主体带动贫困户1.5万个。市人保财险、太平洋保险、人寿保险等保险公司参与政策性农业保险、扶贫小额信贷保险,有效分担了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风险。

“千企帮千村”行动成效明显

一是民营企业得到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受到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普遍增强“四信”,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累计捐赠和投入帮扶资金4.5亿元。湖北名羊公司还被评为了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二是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全市消灭“空壳”村86个,新增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217个。三是政府能够顺利完成脱贫任务。通过“五个一批”精准扶贫特别是产业精准扶贫,今年黄冈市将如期完成453个村出列、30.4万人脱贫的目标。

编辑:韩静

关键词:精准扶贫 万企帮万村 工商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