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七届西南论坛暨澜湄智库论坛开幕

2016年10月26日 15:50 | 作者:新华社
分享到: 

10月18日,由云南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中共普洱市委、普洱市人民政府、普洱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七届西南论坛暨澜湄智库论坛在普洱市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澜湄合作新机遇与中国—东盟关系新篇章”,来自湄公河流域的六国及新加坡等国内外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与普洱市常务副市长胡国云签署并交换了战略合作协议

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与普洱市常务副市长胡国云签署并交换了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是东盟共同体宣布建成的第一年,也是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的伊始之年。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将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东盟关系、东盟共同体建成后的中国—东盟关系、“一带一路”与中国—中南半岛合作、澜湄合作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中国与东盟国家功能性合作、澜湄合作与云南的对外开放等主题,深入探讨东盟共同体建设对中国—东盟关系的影响,积极探索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加快澜湄合作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的方式、路径和具体项目。

澜湄合作机制是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内首个由6国共同主导,共同协调的机制,涵盖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水资源合作等各领域。在合作目标方面,澜湄机制致力于加强政治互信和相互理解,维护和平与稳定;促进可持续发展,缩小发展差距;提升人文交流,促进人民心相通。

开幕式上,云南大学还与普洱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教育、文化、科技、工业生产、农业农村、经济贸易、城市规划管理、干部培训交流等领域的合作,为普洱市实施“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推进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据了解,西南论坛由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联合创办于2010年,每年举办一次。从2014年开始,论坛举办地从昆明转到沿边地州市,并先后在腾冲和香格里拉举办了第五届、第六届,有效地促进了相关地州的对外开放以及与国家战略的对接。现已成为我国西南地区知名的高端国际学术和政策性论坛。

编辑:韩静

关键词:西南论坛 澜湄智库论坛 普洱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