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青岛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

将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

2016年11月03日 10:14 | 作者:代桂云 王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11月3日电(记者 代桂云 通讯员 王淼)“双互动工作法”、“三方面复”、“双向民主评议”……在10月27日召开的青岛全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上,各区市政协、政府承办单位纷纷亮出自己的提案办理协商“妙招”。青岛市已将协商元素融入提案工作的各个环节,把协商民主精神贯穿到提案工作的整个过程。

9月2日,青岛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青岛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标志着青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在制度化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青岛市政府、市政协近年来探索的“双互动工作法”、“三方面复”、“第三方评估”、“双向民主评议”等提案办理协商创新性机制,在该办法中得到充分体现。“这是提案办理协商的青岛特色”,市政协表示,会将这些先进经验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记者看到,该办法明确了办理前协商、办理中协商和办理后协商,从提案提出、审查、交办、到面复、反馈、考核等全过程,都突出协商理念。办法还提出,提案办理协商可采用电话联系、登门走访、面商座谈、实地调研、网络沟通等多种形式。

近年来,青岛市政协也在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中进行了积极探索,先后制定了提案审查实施办法、加强和改进界别提案工作的意见等,升级提案动态管理系统,开发出“掌上提案”手机终端,开辟协商新渠道。6月,市政协首次举办了界别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围绕体育界与社科界委员联合提交的《关于加快公共船艇码头规划建设案》,邀请部分委员与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进行深入协商交流。会前,委员们与规划部门有关人员,对全市14处岸线进行了踏勘和研究。此次协商开创了青岛市提案办理协商的先河,这种现场调研与座谈相结合的形式取得良好成效,委员们的建议被吸纳进《青岛市游轮游艇帆船码头规划(纲要)》。

每个月,青岛市政协委员的邮箱都能收到市科技局发送的《青岛科技信息》,这是市科技局为推进协商沟通常态化而采取的一项措施。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及时向委员通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动态,为委员知情明政、撰写提案提供方便。

像市科技局一样,全市各承办单位也纷纷探索并推出提案办理协商新方法、新途径。市民政局建立了事前协商、事中沟通、事后反馈闭环式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取得了一系列协商成果。去年,针对委员提出的“社区(居委会)工作量大、人员不足、开具各类证明材料多”的提案,市民政局充分吸纳委员建议,在与社会各界多方协商的基础上,起草了《青岛市市直部门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实施细则》及社区工作目录。该制度以市委、市政府两办的名义出台,使进入社区的工作事项减少了约50%,推动了全市社区治理工作的创新。

“近年来,青岛市的提案工作从提出到办理,都充分彰显了协商理念,为发挥提案在协商民主中的载体作用积累了宝贵经验”,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杨宏钧说,提案办理协商是完善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方式,是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渠道,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承办单位能探索出更多更好的经验。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岛 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提案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