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让美丽战胜贫困:四川白马藏乡的脱贫之路

2016年11月14日 14:0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四川既有号称“天府之国”的成都平原,也有山大沟深“蜀道难”的贫困山区,在青藏高原边缘、大小凉山、秦巴山等地,还有400多万贫困人口亟待脱贫。如今,旅游业的发展正悄然改变着这一局面。

据了解,四川省通过发展旅游带动农民致富的行政村已超过5000个,带动1000余万农民直接和间接受益,全省农民从旅游发展中得到人均纯收入786.2元,比上年人均增加81.7元。目前,旅游产业已成为四川省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不仅增强了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还让贫困群众背靠山水美景吃上旅游饭,摘下穷帽子。而这一变化的代表就是位于四川北部的白马藏乡。

生活在白马乡扒昔加寨的村民嘎仲早,已经70多岁。可以安心颐养天年的她仍起了个大早,在那间装修得古色古香、面积在30平米左右的暖房,迅速将火炉点燃的嘎仲早,为早到的客人们都泡上了一杯茶。“平常是儿子和媳妇当家,他们很忙,我没事的时候会帮着招呼一下客人。”嘎仲早笑着说。现如今,嘎仲早一家的房子已经成了一家接待客栈,全家人告别了上山挖药的清苦生活,年收入已达到13万至14万元。

与嘎仲早一样,开早也早早地打开了自己家的门,她换上了漂亮的民族服装,正告诉客人周边游玩的路线。开早家里有三口人,她曾经和丈夫一起在外地打工,靠着微薄的收入养家。而现在,开早身后的客栈,为她带来了10多万元的年收入,这些钱供她在成都念大学的孩子,已无后顾之忧。

从嘎仲早和开早的生活中已经可以看出,穷山僻壤之地实现了经济崛起的奇迹,旅游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白马藏区虽在整个四川都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但自身怀抱的优势却不可小觑。据了解,白马藏族聚居区包括白马、木皮、木座3个白马藏族乡及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白马文化悠久独特,而王朗本就与九寨、黄龙山水相依,同一体系。

实际上,这里走上富裕的康庄大道,一个比较直接的缘由是白马王朗文化旅游项目在当地的落成。2013年,由成都天友旅游集团投资开发的白马王朗文化旅游项目正式动工。2014年“十一黄金周”,一期工程包含的王朗国家级自然景区、扒昔加古寨、白马天母湖等景区开始试营业。截至目前共实际完成投资额达12亿元,二期工程还将陆续投入资金24亿元。项目现在进入了边开发、边经营的阶段。

“我们看中的就是这里独特悠久的文化和稀世罕有的生态。”景区投资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目前通过白马王朗景区运营带动本地贫困人口脱贫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形成了“白马模式”,其特点主要有三:一是资源转化,把低价值的贫困村通过产业植入转化为优势资源; 二是“银政企”党组织共建,白马王朗旅游投资管理公司、亚者村共计23名党员组织成立了党支部,并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第三党支部、稿史村支部、厄哩村支部等开展共建,为旅游接待专合组织建立和顺利运转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将3个资源变3个资本,百姓住房变成旅游接待场所,村寨里的人口变成人力资源,民族风俗传统转化为文化产业。

据了解,白马王朗景区预计总投资36个亿。目前各村寨全面实现了生活条件改善、自然环境保护、核心资源利用、接待设施升级,为家富、业兴、人和、村美奠定了坚实基础。3年多来,核心景区白马人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2012年末农民年纯收入不足4300元,2013年达到5597元,2014年增长到6780元,2015年突破8000元大关。2014年“十一黄金周”,各村寨接待户营收总额达到1000余万元,户均收入3万元以上。其中收入超过10万元的达27户。2015年“十一黄金周”情况较上年又有提升,户均营收5万元左右,最高达到20万元。

编辑:韩静

关键词:贫困 脱贫 白马藏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