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顾晓敏:政府应关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2016年11月15日 17:07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近期,区块链技术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热词。麦肯锡的研究表明,区块链技术,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之后,目前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尤其近两年开始,许多公司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的研发,位于硅谷和纽约的区块链技术公司也成为了各风投基金竞相追捧的热门项目。仅2015年,全球范围内投资在比特币和区块链相关的初创公司的风投资金规模就达到了约4.8亿美元,2016年第一季度已达到1.6亿美元。除了投资布局,全球领先的金融机构在具体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方面也有很多大动作:包括花旗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瑞银等在内的40余家领先金融机构共同建立了R3CEV联盟,目的是推动制定适合金融机构使用的区块链技术标准,推动技术落地。国内的许多公司也紧随其后在区块链技术领域开始了研发(如乐视、小蚁科技等公司)。

一、 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它可以理解为一种公共记账的机制(技术方案),它并不是一款具体的产品。其基本思想是:通过建立一组互联网上的公共账本,由网络中所有的用户共同在账本上记账与核账,来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不可篡改性。而之所以名字叫做“区块”链,顾名思义,是因为区块链存储数据的结构是由网络上一个个“存储区块”组成一根链条,每个区块中包含了一定时间内网络中全部的信息交流数据。随着时间推移,这条链会不断增长。

自2008 年底由中本聪首次提出区块链,2009年比特币作为区块链首个应用,在开源区块链上顺利运行,至2012年瑞波系统发布,跨过转账引入区块链技术;至2014年,区块链并购投资火热,区块链服务商chain获950万美元投资,Tilecoin发布集成物联网实验设备;进入2015年,传统银行等各个金融机构开始尝试并使用区块链技术;2016年纳斯达克率先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证券交易平台Ling,R3CEV联合微软,与全球40家大型银行签署区块链合作项目。因此,区块链技术和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区块链应用在短短8年间经历了飞速的发展,尤其进入2015年,区块链技术的关注和应用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国内许多上市公司也积极介入区块链的研发,如飞天诚信、御银股份、恒生电子等。

二、 政府应关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目前区块链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许多公司投入研发,希望在区块链技术上得到先机。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去信任化、匿名化、安全可靠等特点。它的应用将是比较广泛的,如:智能合约、证券交易、电子商务、物联网、社交通讯、文件存储、存在性证明、身份验证、股权众筹;也可用于金融监管、证券交易、政务服务、支付清算等领域。区块链技术在实务领域的发展应该引起政府的关注,尤其对于上海,正在推进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更应该对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予以重视。为此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 做好规划,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区块链技术经过8年的发展,逐渐显现出独特的优势,目前仍然属于前沿技术,正如麦肯锡研究所言,又将引发新一轮的技术革命,而它的应用还会引起商业模式的创新,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关系到上海是否能够站在技术的前沿,并利用该项技术让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更上一个新台阶。上海将于9月19日至24日举行上海区块链国际周,这是由万向区块链实验室组织筹划的,说明区块链技术开发和应用者也将上海作为重要的市场。为此,政府要提前规划,如对上海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要有目标,从而配套以相关政策进行促进。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区块链技术 商业模式 核心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