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京昌平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6年12月22日 15:27 | 来源:昌平区人民政府
分享到: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并审议区四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列席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听取并讨论区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选举产生政协北京市昌平区第五届委员会领导班子;审议并通过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关于区四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总结区四届政协五年工作,确定区五届政协今后五年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12月20日上午9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会议期间,委员们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围绕推动昌平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

此次大会应到委员231人,实到226人,符合规定人数。

市政协副主席闫仲秋,区委书记侯君舒,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燕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光彤,区四届政协主席陈秋生,区政协老领导刘德明、王振华,区委副书记鲁亚,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孙启,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燕庆,区委常委、副区长苏贵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绍坚,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徐萍,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贺军,区四届政协副主席张强斌,区法院代院长薛春江,区检察院代检察长马天博出席大会开幕式。区委区政府各部委办局和镇(街)的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参加开幕式。

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晓兰、李永生、靳增立、洪起国、李雪红、姚仰平、明占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晓兰主持大会开幕式。

区四届政协主席陈秋生代表四届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区四届政协的五年,正处在我国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走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正处在昌平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转型、建设国际一流科教新区的关键阶段。五年来,在中共昌平区委坚强领导和市政协精心指导下,区政协始终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北京市第四次、昌平区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高举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昌平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秋生从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大力加强区政协领导班子和政协机关作风建设;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全面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质量;大力开展弘扬主旋律的活动,努力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力量;深入做好文史工作,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全面深化改革,完成区政协承担的改革课题的研究任务;注重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和政协工作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水平六个方面全面回顾了政协北京市昌平区第四届委员会五年来的工作,总结这五年的基本经验,指出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陈秋生还代表区四届政协常委会对新一届区政协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加强学习,坚持用科学理论统揽政协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围绕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和建设国际一流的科教新区充分履行职能;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最后,陈秋生强调,政协委员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并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在中共昌平区委领导下,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北京市昌平区第五次代表大会的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进一步谱写政协工作的新篇章,努力为昌平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国际一流的科教新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区四届政协副主席李雪红代表区四届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五年来,四届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者以提案形式提交的意见和建议852件,经审查立案809件。其中,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68件,集体提案71件,联名提案110件,委员个人提案560件。按类别划分,经济科技方面219件,城建管理方面339件,教文卫体方面177件,社会法制方面74件。以上提案截至目前已全部办复,办复率100%。其中,当年解决和基本解决的提案398件,占49%;逐步解决的提案325件,占40%;短期无法解决的提案86件,占11%。五年来的实践证明,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政协提案为区委、区政府民主、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对有关部门、行业的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把我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科教新区作出了新的贡献。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委员们也清醒地意识到提案工作仍存在的一些差距和不足,需要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大会还审议通过了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成员建议名单和提案审查委员会会议主持人建议名单。

开幕式后,委员们分组就区四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认真进行了审议。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常委会工作报告 提案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