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两天近百万人坐火车回京 北京白领“走得晚回得早”

2017年02月03日 08:45 | 作者:游天燚 张越 潘佳锟 卢通 郭超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焦点

北京白领“走得晚回得早”

今年春运12城市中,北京旅客回家成本最高;北京到伊春航线最难买,平均提前55天购票

新京报讯 随着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的来临,昨天迎来了返程高峰。据携程旅行网与去哪儿网实时平台数据显示,北京的返程高峰集中在2月3日,将持续到5日结束,旅客平均提前33.36天订票。

据统计,今年春运北京旅客春节回家成本最高,北京到伊春成为最难买航线。此外,随着“二孩”家庭的增多,婴儿票增长量是儿童票的两倍。

北京旅客平均提前33.36天订票

根据携程集团大数据显示,在诸多城市中,北京工作的白领们可谓“最勤劳”。他们回家时间集中在1月26日、返程高峰集中在2月3日,“走得晚,回得早”成为生活节奏快的一个体现。2月3日是节后首个工作日,北京的返程高峰也在这天到达最高峰。

生活节奏快的另一个体现在订票时间上。根据去哪儿网统计的数据,北京地区平均提前33.36天就预订了机票,比火车票预售期还要早3.36天。这和今年是“最难抢票年”有很大关系。

北京到伊春成为最难购票航线

据携程集团机票大数据统计,在北京出发的50条热门航线中,北京到伊春的航线平均提前55天购票,成为最难购票的航线。北京至佳木斯的航线排名第二,平均提前54天购票。北京至昆明航线的机票排名第三,平均提前45天。

根据去哪儿网统计结果,前往三亚、海口的机票也比较难买。今年春节,去海南“看蓝天”的需求十分强烈。前往海口、三亚过年的机票也十分紧俏,平均提前43天和40天就已购票。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的婴儿票同比去年增长量明显,达到18.1%,是儿童票增长量的近两倍。

【回家成本】

北京旅客成本最高 往返均价近三千

今年春运期间,随着需求量的增加,机票价格相比去年也略有增长。

携程集团数据显示,北京春运期间往返机票的价格平稳,平均涨幅为1.15%,但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却是最贵的,往返平均价格为2836.2元。这也和大多数人选择最晚一天回家、最早一天返京上班有关。

平均票价上涨的另一个原因,是今年买头等舱、商务舱的人多了。根据携程集团实时机票数据统计,今年春运期间预订两舱的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1%,其中乘机人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两舱预订量比去年增长了49.9%。

携程集团机票专家表示,春运期间航班很少有打折机票,基本上都是全价。今年火车票提前30天才开售,火车票没了的同时,经济舱机票有可能也没了,因此许多旅客选择购买头等舱、商务舱。

编辑:梁霄

关键词:百万 北京 白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