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联储缩表,耶伦说,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2017年09月22日 22:58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再再此前,耶伦说,我们必须加息,否则到了需要降息的时候,可能无空间可降。

但她说的每一句话,仿佛都一语成谶,成为她下一次必须这样做的催促符。有时候我简直会想,这些话,耶伦也许不是说给市场听的,也许是说给她自己听的。

这也难怪,这是个奇怪的时期。不断讨论自己到底在“旧周期”还是“新周期”的不止是一两个国家。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余瑞冬 摄

中新社发 余瑞冬 摄

美国的劳动力市场已经到了有些人没工作,而有些岗位找不到人的大好时期。但是美国的通胀水平一直不尽如人意。历次加息时的美国名义 GDP 增速都高于 4.5%,当前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增速都低于历次美联储加息时点的水平。

尽管特朗普上台后,全球对于新政带来的通胀有极大期待,但目前仍未能有实锤给大家真实的信心。相反,国会在通过所有现任总统所承诺的法案时都爆发了极大纷争,有的反对来自于对手,有的反对就来自于内部。

这是耶伦的问题?还是美国的问题? 面对八块腹肌的梦想,耶伦是说“这必定是极好的”,还是说“臣妾做不到啊”?想必她也很纠结吧。

后记

从全球看,大家都面临相似问题,通胀就像一个专门吹也吹不起来的气球,谁也说不清,究竟是气不足,再加一把劲就能够大获全胜;还是气球有漏洞,需要找到缺陷,进行修补;或者气球材质老化了,只有从基础结构上换新才能让其焕然一新。

这时,耶伦或不是转成了“鹰派”,她只是发现,过去的数据分析方式,或者对经济的预测有缺陷。

而特朗普总统对于耶伦的态度,始终让人难以捉摸。有人说,耶伦转“鹰”是因为她连任无望,想要将功绩揽于自身;月初,耶伦的“盟友”美联储副主席费舍尔(Stanley Fischer)决定退出美联储,完全出人意料;在市场上,对于“谁是耶伦的继任”这一命题已经非常热门。

遇上一个充满迷幻的经济,又遇上一个充满迷幻的总统,耶伦也许希望连任,但如果她不再连任,相信她一定会松一口气,说:“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万喆)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美联储缩表 耶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