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致敬| 潜心为国铸重器,他神秘“失联”了30年

2017年12月15日 15:36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我的生命早已经和祖国的核潜艇事业融为一体”

虽然造出了核潜艇,但黄旭华的步伐没有停歇。随后几年,他依然选择了“深潜”。1988年4月29日,中国核潜艇首次进行深潜试验。“艇上一个扑克牌大小的钢板,潜下数百米后,承受水的压力是一吨多,一百多米长的艇体,任何一个钢板不合格、一条焊缝有问题、一个阀门封闭不严,都可能导致艇毁人亡。”黄旭华这样形容深潜试验的危险性。

核潜艇是否具备战斗力,极限深潜试验是关键。深潜试验就是考验核潜艇在极限情况下结构和通海系统的安全性,在核潜艇深水试验中最具有风险性和挑战性。“我对深潜很有信心,将与大家一起下水!”已过花甲之年的黄旭华选择和潜艇官兵们一同下潜。寂静的深海中,巨大的水压压迫舰体发出阵阵声响,现场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

1小时、2小时、3小时……随着时间一点点推移,核潜艇到了水下极限深度,完成了4小时的深潜试验。试验成功了!这个世界上第一位亲自参与核潜艇深潜试验的总设计师即兴挥毫:“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

黄旭华向媒体介绍我国核潜艇发展状况(2014年5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熊金超 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为国铸重器 “失联”30年 黄旭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