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致敬| 潜心为国铸重器,他神秘“失联”了30年

2017年12月15日 15:36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直到1987年, 黄旭华隐秘30年的生活,才渐渐显露于世。上海《文汇月刊》刊登长篇报告文学《赫赫而无名的人生》,黄旭华把报刊寄给广东老家的母亲。母亲看到文章后,才知道儿子这么多年的去向。

母亲把文章看了一遍又一遍,流着泪对全家人说:“三哥(黄旭华)的事情,大家要理解、要谅解。”

对于亲人,黄旭华总感觉亏欠的太多。多年后,也有人对他开玩笑地讲:“你做核潜艇,真是一个‘不可告人’的人生!”

黄旭华在办公室查看资料(2014年5月31日摄)。新华社发

“试问大海碧波,何谓以身许国。青丝化作白发,依旧铁马冰河。磊落平生无限爱,尽付无言高歌。”这是2014年,作词家闫肃为黄旭华写的词。对于这份神秘,黄旭华显得很释然,他说:“我很爱我的母亲、妻子和女儿,我很爱她们。”他顿了顿,继续说:“但我更爱核潜艇,更爱国家。我此生没有虚度,无怨无悔。”(王凌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为国铸重器 “失联”30年 黄旭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