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年伊始这些新规实施!涉及你的收入、消费、通讯

2019年01月01日 08:39 | 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日电 新年伊始,一批新规正式实施,涉及收入、消费、通讯等方方面面,快来了解下吧!

全国性新规

个人收入篇:

资料图 中新经纬 熊家丽 摄

个税征缴“辞旧迎新”

2019年1月1日起,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将正式实施,根据新修订的个税法,起征点调整至每月5000元,月收入5000元以下的纳税人将不再需要缴纳个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同步实施,纳税人可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表示,这次个税改革会带来两方面重要改变。一是专项附加扣除需要大量个人自行申报。个人要想在领工资时就享受扣除,需要通过扣缴单位来实现,这需要纳税人、扣缴单位和税务机关相互协作完成。二是支撑新税制运行的信息系统是第一次投入运行,包括税务端、扣缴单位端、纳税人手机端和网页端、外部数据交换,涉及面多、场景复杂,同步在线人数众多,实际运行中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2019年1月1日起专项附加扣除实施后,将在普惠性减税红利的基础上,再给纳税人一个更精准的减税红包。居民的收入多了,大家的消费意愿、消费能力自然会增强,这对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独生子女补助标准提高

《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自2019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

《方案》提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明确为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支出责任。中央制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国家基础标准,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逐步提高。

《方案》还提出,中央制定计划生育扶助保障补助国家基础标准,独生子女补助标准提高,这也意味着此前实施的“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将统一于国家基本标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不断增高,补贴形式由中央安排。

个人消费篇:

一位女士正在网购;中新经纬 董湘依 摄

《电商法》来了,违规最高罚200万元

历经五年时间,四度审议、三次公开征求意见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主要对电子商务经营者、电子商务合同的订立与履行、电子商务争议解决与电子商务促进和法律责任这五部分做了规定。

网络售假、刷单炒信、利用大数据“杀熟”、经营者随意“砍单”、捆绑搭售等网购顽疾,有望得到根治。《电商法》明确今后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会受到严格监管,一旦违规将面临最高200万罚款。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介绍《电商法》八个亮点:严格限定范围,对金融类产品和服务,对利用信息网络提供的新闻、信息、音视频节目、出版以及文化产品等方面的内容服务都不在这个法律的调整范围内;支持和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摆在首位;重视开放性,更加重视前瞻性,以鼓励创新和竞争为主,同时兼顾规范和管理的需要;明确国家平等对待线上线下的商务活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均衡地保障消费者、电商经营者、平台经营者三方主体的合法权益;协同监管,建立符合电子商务特点的协同管理体系;鼓励支持电商各方共同参与电商市场治理;电商立法中就针对电子领域特有的矛盾来解决其特殊性的问题,在整体上能够处理好电子商务法与已有的一些法律之间的关系,重点规定其他法律没有涉及的问题,弥补现有法律制度的不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汽车 实施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