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年伊始这些新规实施!涉及你的收入、消费、通讯

2019年01月01日 08:39 | 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 

微商是否纳入监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马正其明确,微商等只要产生经营了,就应该按照《电商法》来规范和管理。马正其补充道,所有在网上从事电子商务活动的主体,一切都按照《电商法》来逐步地规范、完善、提高它。

海淘族注意!跨境电商清单、税收优惠额度有变化

自2019年1月1日起,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提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上限,扩大清单范围。“我们将部分近年来消费需求比较旺盛的商品纳入清单商品范围,增加了葡萄汽酒、麦芽酿造的啤酒、健身器材等63个税目商品。”财政部关税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随居民收入提高相机调高年底交易限值。

此前,海淘单次交易限值定为2000元时,对消费者来说,2000元以内可以享受零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而超过2000元额度的部分则不再享受税收优惠,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等均按法定纳税额缴纳。新政实施后,明年起5000元以内都可以享受零关税,年度交易限值则提高至26000元。

一方面是鼓励跨境电商消费的政策放宽,另一方面,规范代购的监管方向也日渐明晰。新政明确要求,跨境电商平台运营主体应在境内办理工商登记,并按相关规定在海关办理注册登记,接受相关部门监管。

财政部表示,新政将有利于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的健康发展,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停售低于国VIA标准车用汽油

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公告,2019年1月1日起,停止国内销售低于国VIA标准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低于国VI标准车用柴油(含B5生物柴油),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非标车船燃油(气)。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表示,已有的车如果加国六标准的油,不会有影响。

杜芳慈还指出,国三、国四、国五的车加国六的油,对它没有任何损害,而且应该说是有好处的,因为国六的油对各项指标更严格了,只有好处,不会有坏处。

通讯服务篇:

手机卡可以异地销户啦!

2019年1月1日在全国正式提供手机卡异地销户服务。这意味着,手机用户销户在异地即可办理,无需携身份证回到原办理地区注销。

据悉,异地销户既涉及用户与归属省公司、业务办理省公司之间的权利、义务转移,又涉及用户退费、异地交费、省际结算、异地发票退回和开具、工单流转、人员培训等问题,业务实现较为复杂。特别是对于靓号、终端、融合产品等合约计划用户,须先解除合约才能办理销户,而各地合约计划内容差异较大,解约所涉及的违约金规则各不相同,要保证异地销户用户的权益,需要花费时间及投入人力、物力,做大量复杂、细致的工作。

“打通省与省之间的系统,需要在技术上大规模改进。这种花钱不挣钱的事,运营商也不积极,”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电信企业因为没有回报,所以缺乏积极性。

政企服务篇:

创投企业个人合伙人减税了!

在12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在今年已在全国对创投企业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实行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基础上,从2019年1月1日起,对依法备案的创投企业,可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该基金取得的股权转让和股息红利所得,按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或选择按创投企业年度所得整体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企业所得,按5%—35%超额累进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

据悉,上述政策实施期限暂定5年,目的为了让使创投企业个人合伙人税负有所下降、只减不增。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汽车 实施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