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相关报道

回荡在经验分享会上的主旋律

2019年06月01日 18:16 | 作者:贺潇 解艳华 孟玉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问号到巨大的感叹号!

“从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认证的提出,再到今天两批标志地的产生,13个县市的参与,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我们的问号在一天天减少,感叹号在一天一天增多。问号是这件事儿成吗?这件事儿有意义吗?感叹号则是今天洋溢在现场的感动、振奋,今天全国经验的分享会,把我们原来的工作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项工作正呈现星火燎原、山花烂漫的局面。”5月20日,在浙江金华举办的徐霞客游线资源保护和利用首届全国经验分享会上,最初的参与者之一,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申遗研究与精神弘扬顾问团成员之一,天津市政协文史委主任祝宝钟动情地说。

当日下午2时到6时,来自十多个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申报地政府的代表和各界专家组成的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申遗研究与精神弘扬顾问团成员一起聚首于素有“三面环山夹一川,盆地错落涵三江”之谓的金华城,就标志地寻找和认证前后,徐霞客游线资源的保护和利用问题畅谈交流、分享经验。而来自浙江宁海与金华、河南新密、江西上饶广丰区、广西宜州等各地的探索和经验令一直陪伴走来的顾问团成员倍感兴奋。

“浙江省宁海县一开始提‘5·19’国家旅游日的时候,是个巨大的问号,但是这件事做成了之后,我们发现换来的是巨大的惊叹号;而我们在提出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从而从标志地寻找与认证开始的时候,也依然是巨大的问号。但一年多来,组织方———徐霞客游线保护的先行者把一个又一个巨大的问号再次做成了惊叹号。一次次地变不可能为可能。有很多事儿一开始只是一个想法,这个想法一经落地则会发芽,任何事情都是如此,多数人总是在疑惑中观望前行。所以有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其实并不大,地区和地区之间的差距,其实也不大,关键的就是我们抱着什么样的态度,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但往往就是这一点点小差距,让我们之间的差距拉得很大。”受各地分享人的鼓舞,作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认证行动最初的建议者和参与推动者,全国政协委员,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申遗研究与精神弘扬顾问团成员王东林有感而发。

“最近我收到一条来自广西宜州市政协副主席彭中华的短信,他告诉我,他们正把徐霞客在宜州的记载翻译成白话文并编撰成壮族歌谣,他们准备用刘三姐歌谣的形式,唱响徐霞客。大家都动起来了,我很受感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李荣启分享了她的“感叹号”。

事情的缘起要追溯到几年前,2011年,继“中国旅游日”创设这一梦想实现之后,“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这一宏大梦想又被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浙江省宁海县人民政府明确提出。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和徐霞客研究会呼应了宁海县人民政府的梦想,从而助力徐霞客游线申遗这一文化工程被各方关注。中间历经多次研讨,至2014年11月,在沿线地多个省级政协文史委代表关于成立协调机构、联手推动徐霞客游线保护的基础上,“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正式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金厅拉开帷幕。

2015年5月即有多个省市的7个地方参与,一年后,6个徐霞客游线节点县市又加入认证队伍。在组织方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徐霞客研究会、宁海县人民政府等多家单位的合力组织下,所有参与者以一种极其严肃的态度参与了标志地的申报。而在这前后,则是地方政府围绕着徐霞客游线文化资源的挖掘、遗产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唤起地方群众的参与所做的大量的探索工作。

“保护好每一颗燎原的星火”

我想既然已经参与了这个工作,就应以霞客精神为动力,一辈子来研究徐霞客,传承徐霞客的精神,把这个事情一直做下去,不管退休不退休。”浙江新昌县政协秘书长徐跃龙的“告白”令现场每一位听众为之动容。

“我愿意去开拓西南‘战场’,请把这个任务交给我吧。”广西河池市政协文史资料与学习委副主任温远涛在会上主动请缨。

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陈庆江一路研究一路思考。“徐霞客游记有多方面的内涵,标志地所在地政府要认真地研究,找到和徐霞客当年考察内容最适合的结合点。这个结合点可以是徐霞客当年旅游考察的内容,旅游考察的方式,旅游考察的精神,旅游考察所反应出来的思想和理念等。”

理性观察者———全国政协常委、广西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刘慕仁在两天的沉默观察之后,款款上台、高昂回应,“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寻找与认证行动,举起了徐霞客游线保护与利用这面旗帜,既促进了旅游发展,又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又使得中华的优秀文化传统得以弘扬。希望获得标志地认证的地方总结好的经验,做好示范和榜样。标志地政府之间,也要进一步加强联系,加强合作、把每一颗珍珠,串联成一串精美的项链,让项目获得更高的价值,获得更大的效益;希望沿线的导游能用徐霞客的眼光来介绍标志地,也就是让我们重回到四百年前,重温徐霞客当时的心情,体会他当时的感受,这样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好徐霞客精神。”

时间寸分寸金,从江西上饶广丰区政协副主席张莉关于开办文物保护培训班的呼吁到浙江天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国干的激情表达,从河南新密、广西上林等地代表所分享的游线与当地更多资源同频共振的“产业扶贫模式”和浙江省政协提出的“两山理论”,以及广西宜州等代表所尝试和倡行的唱山歌、拍摄微电影、动漫等宣传方式的主动探索、分享、追求、追问,无不展示着探索者们孜孜以求的努力。会上,由实践引发的共识进一步激励着深处其中的人们。来自浙江兰溪市的陈兴兵用一句话概括,“我们将保护美丽游线,开创美好生活,一条路走到头。”

“‘做一件好事,聚一批好人。’徐霞客精神薪火相传、徐霞客精神星火燎原,我们将保护每一颗燎原的星火。”会议结束,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与申遗研究协调联络项目办公室负责人、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主编贺春兰热切回应大家的建议:我们将继续研究,积极推动游线标志地所在城市政府间联盟的成立、我们将用信息化的手段助推驴友读《徐霞客游记》、走徐霞客游线;我们将关切大家对文物保护的基本理念、对全域旅游等基本理念的普及性需求。保护美丽游线、开创美好生活,我们愿意携手各界创造一个又一个‘惊叹号’!”



编辑:郭娜

关键词:霞客 徐霞 游线 客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