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召开党派团体提案工作座谈会

2020年04月10日 17: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0日电 4月9日,东城区政协召开2020年党派团体提案工作座谈会,邀请各民主党派及区工商联、侨联相关负责同志,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党派团体提案质量开展座谈研讨,对党派团体提案选题进行前置协商,为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建言献策。区政协副主席杜娟出席会议并讲话。

东城区政协召开党派团体提案工作座谈会

东城区政协召开党派团体提案工作座谈会

近年来,东城区政协党派团体提案一直呈现数量稳定、选题准确、撰写质量高的特点,提案数量占每次全会提案的10%左右,调研视野开阔、分析透彻、建议务实,体现了党派团体的集体智慧。为进一步畅通党派团体提案调研渠道、获取信息更全面,区政协提案委一改以往只在提交提案前安排党派团体座谈的做法,今年提前在选题阶段进行前置协商座谈,这也是区政协转变作风,主动而为,提前谋划,推进提案工作全过程协商的又一举措。

会上,各党派团体详细介绍了今年拟转化为党派团体提案的调研选题和调研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了持续跟踪、定向调研、发挥党派团体成员智力密集优势的调研手段。通过交流,厘清了市区联动、党派联合、自选与“命题”相联系的选题思路,特别是紧密结合“五个东城”建设、关注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是主要方向。围绕“推动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推动精致东城发展”、“推进东城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提升东城积极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东城文化品牌”、“关于加强幼儿园融合教育”开展联合调研。各党派、团体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也拟提出建设性的提案;区工商联围绕疫情期间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已与政协沟通提案方向;区侨联提出继续关注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杜娟副主席在座谈会上讲话

杜娟副主席在座谈会上讲话

杜娟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把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是新形势下对政协提案工作的新要求,要在提案的提出、立案、交办、办理、督办、反馈各环节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协商活动。今天我们就各党派团体的提案选题前置协商很有必要,这是培育党派团体高质量提案的重要环节,充分的协商交流,既保证我们对党派提案选题心中有数,又能够共同研讨、共同协商,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摆出来,一起解决。2019年区政协利用“微视察、微协商、微培训”的工作模式,为提案者搭建与政府部门面对面座谈、深入调研了解情况的平台,使提案切口精准、调研精深、建议精确;为工商联、青联提供定制式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区政协依然主动而为,在做好防控疫情各项工作的同时,要为党派团体提案的先期协商、先期调研搭好台、铺好路,做到及时沟通,及时服务,畅通渠道,扎实推动党派团体提案转化,培育精品提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提案 团体 党派 派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