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协商民主的成功实践

——写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之际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陈延武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国的协商民主,自生于革命、建设特定的政治生态环境,形成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响应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筹建新中国过程中,呈现出中国共产党对历史传统的尊重、对政治经验的总结、对群众路线的坚持和对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的吸取。

  多党合作中的政治协商作为协商民主最初、最主要的形式,既是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的政党协商传统的继承,又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提出“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是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协商的主题,实际上就是中国共产党对新民主主义政治纲领、对中国政治发展道路的发展步骤和实现形式的具体描绘。

  5月1日这天,毛泽东致函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和民盟中央常委沈钧儒,以协商的口气具体提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的时间、地点、参会党派和原则、实施步骤等,提议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本月内发表三党联合声明,以为号召。

  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各种建议和意见都不是简单的口号,更不是一个定论,而是以谦诚的态度征求各民主党派的意见。

  “五一口号”发布之前,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已经确立了协商合作关系。“五一口号”的发布,标志着这种协商合作关系进入新的境界。“五一口号”所构建的正是以协商民主为内涵的新型政党关系。

  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五一口号”,拥护中国共产党重新举起政治协商的旗帜。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协商 中国共产党 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