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慢病防控尽快摆脱“慢节拍

2014年02月14日 16:28
分享到: 

  延伸阅读

  扫“文盲”更要扫“医盲”

  “以前我们是文盲多,现在医盲比文盲还多,所以不仅要扫文盲,更要扫医盲。”全国两会期间,史大卓和胡盛寿建议,加强慢性病科普知识宣传普及,这是提高国民健康素质的基础。

  慢病科普宣传进校园入课本

  “慢性病从婴幼儿和青少年时期就已形成了潜在的危险因素。特别是青少年肥胖、缺乏运动、吸烟等是成年后发生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重要原因。”史大卓称。

  《2010年国民体质报告》显示,过去10年,我国青少年肥胖率上升近50%,全国超重、肥胖儿童少年达1200万人,占世界“胖孩儿”总数的1/13。史大卓表示,80%的“胖孩儿”将成为肥胖成人,同时也使慢性病的患病年龄提前10~20年。

  “所以慢性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史大卓建议,将慢性病防控知识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组织医学专家编写慢性病科普读物,作为辅助教材;规范教学时间和内容,做到“有课程、有课表、有教师、有教案、有特色”。

  此外,应加大财政投入,定点一批国家专业医药卫生科学文化出版机构,出版青少年喜欢的医学科普读物。“卡通片和动画片等动漫形式,孩子喜闻乐见,是很好的宣传载体,应充分利用。”

  “扶正祛邪”加强健康教育监管

  “有些媒体宣传高血压吃了药就好了?前列腺癌在肚皮上贴一贴膏药就好了,纯粹是骗人的。”胡盛寿指出,目前我国健康教育普遍不“健康”。虚假医疗广告充斥媒体;很多电台、电视台开办的健康教育栏目,谬误百出,各种所谓的“大师”应运而生。

  胡盛寿建议,开设专门的健康教育频道,请专业人员开展健康教育,这是“扶正”;大力整治虚假医疗广告,这是“祛邪”。“政府还应投入。我们每年的卫生费用投入越来越多,只要每年拿出1个亿来做健康教育,效果就会不一样。”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慢性病 疾病 防控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