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1979和平崛起时的邓小平 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荣毅仁称:“坦率真诚”

2014年07月21日 10:17 |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分享到: 

  看起来,中国最近20多年时间发生的种种变化,多数都能在1979年发现端倪。3月29日,会见香港总督麦理浩时,邓小平明确提出1997年中国收回香港后,香港还可以搞资本主义。三年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来到中国与邓小平谈判香港问题。“我们事先也商量过了,决定把谈判立场建立在英国至少对一部分香港领土拥有主权的基础上,如果中国承认这一点,我们就可以在此立下脚,然后把主权让出,以换取对香港继续管治的权利。”在《唐宁街的岁月》的那本自传里,撒切尔这样描述当初她的谈判技术安排,结果,往谈判桌上一坐,撒切尔写道,“我才发现,那不过是我们的一厢情愿”。1997年7月1日,香港如期回归祖国。令人遗憾的是,一直渴望在回归祖国后的香港土地上走一走的邓小平,已经离开了我们。

  中国有什么样的未来?1979年,邓小平似乎也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3月21日,在会见英中文化协会会长马尔科姆·麦克唐纳时,邓小平找到了一个定语,“中国式”——“我们定的目标是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的概念与西方不同,我姑且用个新说法,叫做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两天后,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邓小平再次强调自己的发现,“我同外国人谈话,用了一个新名词:中国式的现代化”。

  四个现代化这个目标,邓小平后来会见南斯拉夫《信使报》记者达拉·雅奈科维奇时说:“1974年,周恩来总理在病中,四届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我主持起草的。这是一个转折,即要把我们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到一心一意搞四个现代化建设方面来。”

  四个现代化——中国式四个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12月6日,在回答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关于中国将来会是什么样的问题时,邓小平终于找到了他想找的那个词:小康。2002年,中共十六大,“大会确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政治学教授戴维·W·张总结近代中国,“在邓小平看来,把中国建设成一个强大的工业化国家是其终生不渝的追求。在四届人大上,他和周恩来就宣布到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他还负责制定了奔向这一目标的规划。不过,‘四个现代化’的目标最初看来还是出自1956年邓小平和刘少奇起草的中共八大政纲。在更广泛的意义上,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甚至包括孙中山等国民党领导人,都想使中国实现现代化,并从外国帝国主义的控制下解放出来”。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邓小平 中国 美国 哈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