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1979和平崛起时的邓小平 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荣毅仁称:“坦率真诚”

2014年07月21日 10:17 |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分享到: 

  “我非常愿意”,哈默回答说,“可是据我了解,你们不允许私人飞机进入中国,而我又年纪太大,不能乘坐商用飞机。”“噢”,邓小平把手一挥,“这好办。你只要给我一封电报,告诉我你想什么时候来,我可以做出一切必要的安排”。

  哈默回不了“他们”的第五号桌了。坐在这一桌的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后来也成为驻华盛顿大使)说,“您不应当坐在这儿。您应当和邓小平坐在一起”。章文晋起身将哈默夫妇送到邓小平的主桌,邓小平让他坐在自己旁边。这顿晚宴,邓小平一直通过翻译与哈默交谈,“他想知道我同列宁会面的一切情况,以及我对列宁新经济政策的感受”。

  在自己的自传里记录下这段历史后,哈默更得意的是,“能源部长詹姆斯·施莱辛格坐在那儿对我怒目而视,但是他无可奈何。看到邓对我的欢迎如此热情,他很难开口说,‘此人没票,是混进来的,应该把他赶出去。’”

  三个月后,哈默带着16个人进入中国,“仅在一周之内,我们就在北京签署了四项初步协议:石油勘探、煤炭开采、杂交水稻和化学肥料。”更精彩的是,哈默将中国的大熊猫带进了美国。1982年,哈默向邓小平表示,如果大熊猫能跟中国奥运会队伍一起出现在洛杉矶,会对美中友好关系大有裨益——其实这个想法并非始自哈默,当时,“各种美国的委员会和代表团都曾向中国人讲条件、谈交易,希望将大熊猫送到奥运会上。结果答案都是否定的”。哈默很幸运,“当我和邓提起此事,他立即看到了这个主意的价值。”

  2月11日。邓小平结束对美国、日本访问回国第三天。这一天官方文献很郑重地记录:(邓小平)审阅国务院技术引进领导小组《关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访华代表团愿意同我国合资经营办汽车厂》的报告,作出批示:合资经营企业可以办。

  这一次谈判中方重要的负责人是李岚清,当时他任第二汽车制造厂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重型汽车厂筹备处负责人。1978年底开始的谈判,主要目的是重型汽车的技术引进。但谈的过程中,美国通用公司董事长提出了一个问题:你们为什么只谈技术引进,为什么不能谈合资?李岚清回忆说:“合资,这个英文的名字就叫joint venture。我当然也学过一点英语,但是我们都听不懂什么叫joint venture,现在人人都知道了,就是合资经营。”美方对joint venture作出了解释,谈判中的中方显然对此兴趣浓厚,因为这不失为对双方可能都有利的一种合作方式。不过,回忆那一时刻,李岚清说,“但是我的思想立刻就有另外一种反应,你是资本家,我们是共产党,我们怎么能够搞合资啊?”

  当时有一种制度,重大项目的谈判,都随时向上面写简报。美国通用joint venture的想法当然被写进了简报,李岚清回忆:“管这方面工作的谷牧批示:拟同意。但是,他又感到这个事情事关重大,就报送给中央政治局的所有领导。所有政治局的领导同志都圈阅了,小平同志特别在上面批了几个字:‘合资经营可以办’。”作为中方重要的谈判人,李岚清说:“我们接到这个批示以后,感到非常惊喜和兴奋。特别是小平同志的批示。”官方文献记录这一事件后,有一个长长的注释,“后因种种原因,中国未能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就创办合资企业达成协议,但是从这以后中国开始逐步同外国建立如德国大众、北京吉普、瑞典迅达电梯等一批中外合资企业”。就自己的印象而言,李岚清说:“在1978年时,邓小平就有了这个构想(合资)。但是作为一个具体项目的正式批示,在我的回忆当中这可能是最早的一个。”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邓小平 中国 美国 哈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