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1979和平崛起时的邓小平 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荣毅仁称:“坦率真诚”

2014年07月21日 10:17 |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分享到: 

  美国国务卿万斯1977年8月代表总统来到中国,就中美关系正常化交换意见;第二年5月,布热津斯基来了。“布热津斯基一看到我们领导人之后就表示,我们要在今年完成中美关系正常化,这个事情就定下来了。”当时的中国方面联络人柴泽民说,“6月份就开始中美国建交谈判”。6个月后,双方发表建交的联合公报。

  就是在那次见到邓小平的时候,布热津斯基希望能够在华盛顿自己的家中回请主人一次,“邓微笑着接受了”。

  美国时间1月29日晚,在出席卡特举行的欢迎宴会时,邓小平在祝酒时再次强调中美建交公报里的承诺:“任何一方都不应当谋求霸权,并且反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霸权。这一承诺,既约束了我们自己,也使我们对世界的和平和稳定增添了责任感。”

  中美建交进程中,另一层国际环境变化也在进行。1977年初,越南开始在与中国毗边的省份推行“净化”边境地区方针,稍后开始驱赶华侨……邓小平赴美前,1月15日,在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散发遭邻国侵略的声明,两天后,《人民日报》发表经邓小平同意的社论:《胜利一定属于柬埔寨人民》。这一形势一路发展,1979年底,12月24日,苏联入侵阿富汗。

  美国媒体对未来可能的变化,有更为强烈的本能与好奇心。

  美国时间1月31日,邓小平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公共广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与全国广播公司的联合采访,问题非常直接:

  吉姆·莱雷尔(公共广播公司):副总理先生,中国是否由于柬埔寨的局势而打算跟正在得到苏联支持的越南打仗?

  邓小平:有人多次问我这个问题。我可以告诉各位,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我们采取任何行动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们不会采取任何轻率的行动,无论是对待全球霸权主义还是对待地区霸权主义,我们都采取坚定的立场,坚决的态度。

  莱雷尔:那我是否可以把这个回答看作是一种肯定的表示,即中国准备为柬埔寨问题打仗?

  邓小平:我们支持柬埔寨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至于采取什么步骤,需要如何对待这个问题,我们还要研究。这样的问题不是单单由我们一个方面来决定的。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邓小平 中国 美国 哈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