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1979和平崛起时的邓小平 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荣毅仁称:“坦率真诚”

2014年07月21日 10:17 |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分享到: 

  令人稍感意外的是,邓小平这次采访内容,第二天即由《人民日报》发表。2月17日,也即在邓小平对此表态半个月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对越自卫反击战。

  20多年后,邓小平的这种表达方式仍为国外中国问题研究者所注意。前联邦德国驻华大使魏克德曾向德国媒体透露说,美国人希望明年(1979年)就同中国关系正常化。德国记者当时采访就此询问邓小平,邓否认有这种可能性。但他笑一笑又说:我希望今年有这种可能性。他说这番话是10月中旬,两个月后,北京和华盛顿事实上已达成协定。“你很难说他没有表达什么信息,更关键的是你如何接受他的信息。”美国哥伦比亚中国问题专家跟向记者这样分析。

  与传统的对手美国建立外交关系,与传统的“盟国”越南开战……起伏跌宕的对外政策,邓小平后来有一个重要的解释:“中国的建设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建交如此,打仗也如此。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1982年)时,邓小平说,“中国希望至少20年不打仗。我们面临发展和摆脱落后的任务。”

  建立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是邓小平坚持始终的一条主线。另一条主线是:稳定。1982年,在邓小平的指示下,钱其琛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身份,“主持了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也是最后一次”——“我们注意到苏联勃列日涅夫在塔什干发表的关于中苏关系的讲话……我们重视的是苏联的实际行动。”这一年,钱其琛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开始了长达七年的中苏关系正常化谈判。1989年戈尔巴乔夫访华,前苏联驻华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回忆说,戈尔巴乔夫访华前曾对其陪同人员说,他打算像晚辈同长辈谈话那样去同邓小平会谈。

  抵达美国的第二天,美国时间1月29日上午,在出席卡特总统在白宫举行的欢迎仪式后,邓小平与卡特进行了第一次会谈(此后两天,双方持续进行了三次会谈)。这是一个精彩的开场白,会谈开始时,柴泽民回忆说,“邓小平先问,你们国会有没有作出决议会谈不准抽烟?卡特说,我的家乡乔治亚州出烟叶,烟叶很多,所以我就鼓励大家抽烟。邓小平说,这好,我服从”。接下来,卡特在其回忆录里写道:“邓身材矮小,坐在内阁会议室的一把大椅子上,几乎看不到他这个人了。他聚精会神地听我讲话。他一支接一支地吸烟,明亮的眼睛不时向左右扫视。当我们的话被翻译给他听时,他时而发出笑声,时而向别的领导人有力地点点头。”

  香烟成为邓小平的形象符号之一。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主持人迈克·华莱士获准在中南海紫光阁采访邓小平,邓一如往常掏出香烟,华莱士也要了一支,仔细一看觉得这烟不对劲,“哈哈,过滤嘴比烟还要长。”华莱士的这个发现使邓小平大为得意,“这是专门对付我的。我抽烟的坏习惯改不了啦”。不过,后来在第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坐在主席台的邓小平接到了一位代表纸条,建议邓小平在会场内不要抽烟。邓看过立即把烟灭掉了。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邓小平 中国 美国 哈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