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1979和平崛起时的邓小平 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荣毅仁称:“坦率真诚”

2014年07月21日 10:17 |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分享到: 

  王全国回忆说:“最早提出来,开始我发言是叫加工出口特区,以后我们写成出口特区,后来中央正式定名为‘经济特区’。”

  找到特区这个破题之点,王全国说原因之一与上一年访问欧洲关系很大。“这是由副总理谷牧带队,省部级干部十多个,加上局长们三十多个的访问团。都是熟悉经济工作的,可以从宏观到微观进行详细考察。”谷牧回忆1978年5月的这次对西欧五国访问,“我走之前,小平同志找我谈过话。(他要求我)看看人家的现代工业发展到什么水平了,也看看他们的经济工作是怎么管的。资本主义的先进的经验,好的经验我们应当把它学回来。”访问团回国后,用了大半个月的时间集体总结,总结以后,向中央政治局全体委员整整汇报了一天。王全国回忆当时,“一方面汇报,他们一方面议论,一方面也问,我们也答”。后来王全国与谷牧再碰面谈过这次出访,“谷牧同志说,这次欧洲五国的访问,对三中全会起了很大的作用。”

  这一轮改革,为什么广东会占先呢?王全国给出的答案是:我回来以后除了向省委汇报,还在中山纪念堂开5000人以上和处级以上干部大会传达,干部是有一定的基础的。

  特区的未来之路,在80年代看来,未必那么顺利。1980年11月,中央决定,轻工业部部长梁灵光与任仲夷,接替调回北京的习仲勋和杨尚昆,主持广东工作。稍后,梁灵光回忆说,“深受刺激”,“我到北京开中央工作会议,有一次在会上发了个参考材料,其中有一篇文章叫《中国租界的由来》。当时我们正在讨论中央方针政策啊、讨论改革开放啊,弄出了那么一个材料。”深圳是不是新的租界,甚至成为80年代初期的社会话题。1984年春节前,邓小平在杨尚昆、王震陪同下到了深圳、珠海,梁灵光说:“我把这称为小平同志的第一次南巡。不过,这次他没有发表什么意见。”重要的是,梁灵光回忆说,“回到北京后,他同政治局常委同志讲,很明确,他说,广东现在最重要的是放而不是收。”

  时隔八年,1992年,邓小平再次到深圳。与上一次不作任何表态不同,当时的陪同者、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回忆说:“从我们到车站接他开始,我们感觉到,当他踏上深圳这块土地,心情就非常愉快,处在一种兴奋状态,说话很多,不管是我们陪他参观,还是我们给他汇报,或者在坐车的路上,他经常插话,有的长有的短,有时讲得累了就休息一会儿再讲。”就在当时,李灏和他的同事们私下议论,“小平同志的这次讲话,要专门形成一个中国最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文献”。果然,这一次南巡及其讲话,再一次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的走向。

  事实上,11月26日,邓小平在会见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出版公司编委会副主席吉布尼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林达光时,话题已经涉及市场经济,邓小平说:“说市场经济只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只有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这肯定是不正确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可以搞市场经济,这个不能说是资本主义。”官方文献对此的记录是:“邓小平在这次谈话中提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的思想。”邓小平南巡之后,1992年10月,中共十四大召开,大会确定: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7月11日。邓小平到达黄山脚下。

  当他知道已经为他准备好第二天上山的滑竿后,对陪同的万里说:我下了决心,要步行上去。同时特别交代,不能因为我来黄山而妨碍群众游山;这次是利用休假来黄山的,对外不宣传。第二天,在慈光阁,邓小平对欢迎他的黄山管理处职工与闻讯而来的中外游客说,“这个山,我一定要上”。陪同他登山的工作人员担心他走得太快,体力不支,劝他走慢一点时,邓小平回答说,“这个事,你们不用教我,我比你们有经验。长征时不少人都跑垮了,我还是越走越有劲”。后来,邓小平回到黄山观瀑楼,对迎候他的万里及安徽省委主要领导们说,“黄山这一课,证明我完全合格。”这一年,邓小平已经75岁。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邓小平 中国 美国 哈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