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1979和平崛起时的邓小平 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荣毅仁称:“坦率真诚”

2014年07月21日 10:17 |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分享到: 

  邓小平给这场讨论予最有力的支持。5月30日,在与胡乔木等谈准备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内容时,邓小平说,“连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都成了问题,简直是莫名其妙!”

  十一届三中全会高度评价了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问题的讨论,认为这对于促进全党和全国人民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这一次会议,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口号。邓小平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那篇讲话里评价说,“这是我国历史上的一个伟大的转折”。

  理论务虚会是真理标准讨论的一个延续。10月,组建班子,中央开始着手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参与起草这份重要文件的邵华泽总结二十多位写作组成员的工作,“实际上就是下在如何领会小平同志的指示、领会他的意图,在我们的写作过程当中如何去体现他的思想。使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如果没有小平同志的指导,这个决议根本不可能作出来”。检索《邓小平文选》,一年多时间内,对这份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邓小平有九次重要谈话。

  回望自己的过去,在会见美国国务卿乔治·舒尔茨时(1987年3月3日),邓小平对自己有个精彩的评论:“国外有些人过去把我看作是改革派,把别人看作是保守派。我是改革派,不错;如果要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保守派,我又是保守派。所以,比较正确地说,我是实事求是派。”

  在这一年的中央工作会议上(4月5日~28日),广东分管经济的书记王全国做了三次发言。事后王全国拿到根据发言整理的文字稿,很奇怪那时候自己能讲出那样的话来,“那时我就讲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相结合,事后我有点奇怪,那个时候我怎么就讲出这个话来。可是确实讲了”。这些发言,作为中南组,作为广东要向中央常委汇报的,“习仲勋去了(中央工作会议),他是第一书记嘛。我就把我的几次发言归纳若干条,由张汉卿(当时习仲勋秘书,后广东省人大常委主任)整理好后,仲勋同志带去汇报。汇报了,当时中央常委也是赞成的。然后习仲勋同志带着这个意见去跟邓小平同志汇报,小平同志‘杀出一条血路来’的那句话就是在这次汇报过程中讲的”。

  这次中央工作会议期间,4月17日,邓小平出席中央政治局召集的中央工作会议各组召集人汇报会议时,态度就已经非常明确,“广东、福建实行特殊政策,利用华侨资金、技术,包括设厂,这样搞不会变成资本主义。因为我们赚的钱不会装到华国锋同志和我们这些人的口袋里,我们是全民所有制。如果广东、福建两省八千万人先富起来,没有什么坏处。”

  让中国人民富起来,这是邓小平一以贯之的想法。1978年8月19日,在与文化部负责人讨论问题时,说着说着,邓小平的内容从理论走到了“物质”,“我赞成要使一亿拿工资的人有一半都能够拿到80元以上,相当七八级工的工资。这样,消费需要就不同了。这些人要看戏,看电影,要艺术品装潢他们的家。他们柜子里要有东西放,需要书,需要花。这样反过来就会刺激其他行业发展。人们要吃好的,就会刺激饮食行业”。这年年底,在准备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的讲话提纲时,邓小平又写上了这条,“允许一部分先好起来。这是一个大政策。干得好的要有物质鼓励。”

  好起来!富起来!问题在于如何开始,从那里入手破解这个难题。

  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第二书记习仲勋和杨尚昆跟邓小平汇报,提出在邻近香港、澳门的深圳、珠海以及汕头兴办出口加工区。这个提议点燃了邓小平的思路,他说:还是叫特区好,陕甘宁开始就叫特区嘛!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试办特区。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邓小平 中国 美国 哈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