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常州市委联手社区为困难家庭学生"开小灶"

2015年12月08日 09:17 | 来源:中国常州网
分享到: 

市民盟联手清凉一社区,开设名师导学公益课堂

这个“小灶”不仅补课,还炖“心灵鸡汤”

中国常州网讯 又到周末,13岁的胡明(化名)早早地来到清凉一社区,把纸笔小心翼翼地摆在桌上,等着老师来上课。

他上的不是兴趣班,而是公益课堂。从今年4月开始,民盟和清凉一社区联手,针对初中阶段有家庭困难的孩子,开设春季、暑期、秋季公益课堂,为孩子们提供免费的教育导学服务。

民盟和社区联手,为困难家庭孩子“开小灶”

清凉新村第一社区,常住居民7600多人,其中残疾、低保、低保边缘等困难家庭占10%。这些家庭的孩子没有能力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尤其处在青春期的初中阶段,他们往往因学习问题,出现自卑、厌学、性格突变等情况。

“这些孩子需要我们关怀。”市民盟社会服务处处长舒霄梅说,市民盟的队伍里有很多优质教师资源。他们听说清凉一社区孩子们的情况,踊跃报名,每个周末,开展名师导学公益课堂活动。截至目前,已有22位志愿者参与活动,他们分别来自市二十四中、正衡中学,花园中学,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

公益课堂主要面向清凉一社区以及周边初中阶段困难家庭的孩子,开设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与传统教师导学不同的是,公益课堂不仅仅局限于给孩子们做试卷,讲题目,而是通过小课堂教学,因材施教,培养孩子学习兴趣,增强自信。


1

教师志愿者在为孩子们认真地上课


帮孩子们树立自信,比掌握学习方法更重要

翟静玉是二十四中退休的骨干教师,也是活动的志愿者之一,主要教孩子们学习语文基础知识,在她看来,这些困难家庭成绩较差的孩子,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自信,掌握学习方法尤为重要。

今年秋季班,语文班里有7名孩子。在近期的一堂课中,翟静玉出了一道“通过……使……”常见病句,意外的是,当场没有一个孩子能修改正确。她没有批评孩子,而是换了一个角度,让孩子们当场把“通过……使……是病句”反复说了几遍,孩子们当场全部记住了。

另外,让翟静玉印象深刻的是,曾有一名初一的孩子,在语文课中提了一个关于古文状语后置的问题。“初一就提这个问题,很棒!”翟静玉当场就表扬了提问的同学,这让在场的学生都很兴奋,在往后的课程中,也陆续开始张口问问题了。

不仅仅是语文班,数学班里,孩子们也会在上课的时候捋清思路,寻找自己学科上的薄弱环节,主动提问。


2

孩子不仅学习进步了,性格也开朗了许多


“你叫什么名字?”

……

课堂刚开课时,老师让每个孩子自我介绍,轮到胡明,尽管连续被问了很多遍,他始终都没有张开口。

单亲,家境贫困,学习基础差,让胡明感到自卑。在学校,他喜欢蜷缩在角落,这样老师就不会注意他了。在家里,胡明也很少说话,妈妈说什么,他就听着。

春季数学班,胡明是唯一报班的孩子。当时学校在上关于二元一次方程的课程,可是上课教师潘胞玉发现,胡明对这个课程几乎一无所知。经过交谈,潘老师得知胡明平时的数学成绩不超过10分。为此,潘胞玉对他开展一对一教学,把学校的课程系统地说一遍,引导他在学习过程中提问题,同时在平日里鼓励他与人打招呼、说话。

在众多老师的眼里,这几个月,胡明的变化很明显,不仅学习成绩进步了,在与人交往方面也变得开朗了许多。“现在,他看到我们会主动打招呼了。”翟静玉说,在与人交流方面,他也不是那么怯懦,基本问他什么就说。

舒霄梅表示,这个活动项目将持续在社区开展,希望有更多的教师志愿者加入。

张红军 万小珍 文摄 实习生 陈佳颖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常州市委 社区 困难家庭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