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明日召开:互联互通共享共治

2015年12月15日 08: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世界互联网大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


新常态下的动力源泉

互联网产业在自身迅猛发展的同时,正加速向传统行业渗透融合。伴随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互联网基因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动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这表明政府已从国家层面建立互联网发展战略,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路径。

“今年是我国互联网跨界融合变革、加速演进升级的关键一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看来,推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不但有助于推动经济稳步增长,促进产业结构创新升级,更关系到国家综合竞争新优势的形成,为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创造机会。

在政策的积极引领下,“互联网+”在诸多行业领域展开布局谋篇。比如通过在线化提升工作效率。河北省清河县柳林村村民董立芳最近通过网商银行申请了2万元“旺农贷”贷款,从提交身份信息到批贷只花了6天时间,“如果用过去的‘三户联保’,至少要3个月。”董立芳说。

比如通过数据化实现精准制造。在红领集团,3000人的工厂每天可以生产不重样的定制西装1200套。这些通过流水线生产的个性化产品成本只提高10%,售价却比批量生产的服装高一倍。用规模成本来解决个性化的产品需求,被视为智能制造的“终极目标”,也在响应消费者个性化、碎片化的消费升级趋势。

比如通过智能化对企业流程重塑。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正在与浪潮合作建设全球财务共享中心,其高级财务主管吴强表示,“互联网+”将整个公司变成了一张网:“中交建50家子公司、120多个国家业务的任意节点都可以抽出来,单独建立财务的服务线, 业务流、资金流和核算流真正三流合一。这种流程变革,正是互联网思维对企业的改造。”

在市场行为之外,“互联网+”还在不断简化公共服务流程,促进资源均等化。今年10月23日,山东恒丰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办税员杨建光在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国税局办税厅办理增值税专用发票增量时,忘记带税务登记证、身份证等相关资料。窗口工作人员周菲告诉他:“这些资料我们电子档案里面都有。”小周输入公司税务登记证号码后,所有相关资料一目了然,杨建光甚是感慨:“国税局有了电子档案,今后办税省时省事,真是方便多了。”据东营市国税局局长王衍明介绍,东营市国税局正积极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探索网络自助办税、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同城通快捷办税等等,真正为纳税人减轻涉税负担。这只是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目前,96%的政务网站提供了网上在线办事服务,基本实现个人和企业用户服务需求的全覆盖,政务事项网上全程办事率达到73.3%。

“互联网是一种工具,如同空气、水、电等一样,不会颠覆某一个行业,相反,越是深入到传统行业的核心地带,越有利于这些行业的升级发展。”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表示,“随着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将在‘十三五’时期发挥创新强国的核心作用,加速中国实体产业的升级,释放经济发展的新活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大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