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明日召开:互联互通共享共治

2015年12月15日 08: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世界互联网大会3

世界互联网大会


站在风口的全新起点

包括云计算和物联网在内的新信息基础设施、数据带来的新生产要素、社会化全新分工网络等等,这些都为“互联网+”能量的释放提供了不竭的动力,也形成了一个个新的“风口”。种种技术突破、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拓展,得以乘风而行。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要想真正渗透融入并引领传统产业,互联网经济任重而道远。

“数字鸿沟”亟待抹平。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表示:“我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互联网应用和服务水平是全球 ‘第一梯队’的水平,但中西部发展拖了后腿。发展不平衡导致我国在全球网络和信息化中的整体排名并不高, ‘互联网+’落地,必须进一步缩小区域差异。”

核心技术亟待突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坦言:“我国核心技术、关键应用的自主创新能力有待增强。比如在移动终端操作系统领域,谷歌安卓系统和苹果iOS系统占据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云计算领域,亚马逊、微软、谷歌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扩张,而国内企业的海外拓展刚刚起步。”

更重要的是,“互联网+”所带来一系列新生业态和新兴模式,将不断要求管理者主动调整监管思路,权衡技术的创新性与社会利益的适用性。传统的政府管理,都是按产业目录来实施的;在“互联网+”时代,跨界融合非常普遍,产业边界日益模糊,按目录管理已不能适应创新规律。

为了应对互联网带来的种种冲击,主管部门积极应对、主动作为。2011年5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设立。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同年“维护网络安全”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中央政策的高度肯定了基于互联网的金融创新,并给出了行政服务、税收、法律等基础构架层面的支持与鼓励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贺词中强调,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诚然,互联网让世界各国变成一家人,我们唯有共同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才能为网络安全注入强劲正能量,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世界。唯有坚定“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理念,网络治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才会在世界得到回响和呼应,中国和世界收获的,才不仅是产业的往来,还有人心的沟通;不仅是设施的链接,更有文明的交融。

编辑:杨岚

关键词: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大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