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委员热议小区开放:怎一个“拆'字了得

2016年02月29日 10:56 | 作者:李木元 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其实,建设封闭式社区并非不可以,发达国家也有封闭的住宅区。”许进说,一些明星和富人不愿意日常生活被干扰,他们是可以选择封闭式小区的。但封闭小区更多的应建在郊区,而非人口密集的核心城区,在规划时应避开交通干道,控制小区的规模。从现实来看,我国大城市核心区的封闭小区确实较多,有的严重影响交通,这是过去不重视城市规划带来的问题。

许进很赞同《意见》提出的“优化街区路网结构,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八车道、十车道的马路看起来很壮观,但城市被其割裂了。宽马路导致车辆汇集,不能解决道路堵塞问题。加大路网密度,让交通流动,是解决交通堵塞的重要办法。如美国纽约,尽管人很多、车辆也很多,但它的交通总能动起来,主要是因为该市中心区与几条大道垂直的街道,都是单向通行的窄马路并且密度较大。

在路网方面,除了增加密度以外,许进建议,还应考虑慢行专用道的规划,通过政策鼓励更多的市民使用自行车等慢行交通工具,这样可以大幅降低对汽车的依赖度,创造弹性的区域连接肌理,减少交通压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小区开放 “拆' “拆围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