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委员热议小区开放:怎一个“拆'字了得

2016年02月29日 10:56 | 作者:李木元 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市政协委员石向阳:10年提案呼吁拆除小区铁栅栏


6


不少城市居民担心开放小区会导致安全问题,多年来一直呼吁拆除小区铁栅栏的北京市政协委员石向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封闭不等于安全,开放不等于不安全。建设开放式小区不仅仅是世界城市规划的发展方向,而且有助于保障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有助于缓解交通拥堵。

小区铁栅栏

成了石向阳委员的一块心病

时间拨回到2004年。有一次石向阳到北京方庄地区的芳星园小区办事,看到小区被铁栅栏完全围住,出入口很窄,一个老太太提着一桶纯净水挤着从栅栏门进入小区;再看周围几个社区,也全都设置了铁栅栏,有的还不止一层。“这个小区密度很大,当时就想万一发生了火灾、地震等灾害,或者有人突发疾病,消防车或者救援车辆能开进来吗?后来我在媒体报道中经常看到某小区失火,消防车开不进去,只能铺设很长的消防管道灭火,导致救援被延误。可见铁栅栏的存在很可能使灾害更加严重,甚至危及居民生命。”石向阳还询问了几个小区的居民,发现装了铁栅栏,并没有减少违法事件的发生,反而为乱收费提供了方便。

石向阳进一步了解到,北京许多小区是在物权法出台前的2003年非典时期、在没有履行任何合法手续的特殊情况下被封闭的。在此之后,北京的新旧小区就开始大规模“跑马圈地”安装铁栅栏和围墙,似乎习惯成自然了。

“非典已经成为过去时,可铁栅栏仍然存在,既然没履行任何合法手续建了铁栅栏或围墙,就应该依法拆除。”小区铁栅栏成了石向阳的一块心病,在2005年北京市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本市各住宅封闭小区安装铁栅栏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亟待解决的提案》,呼吁在北京全市范围内清查铁栅栏,尽快拆除,保障居民安全,畅通小区道路,方便居民出行。

这个提案一提就是10年。石向阳说,提案要接地气、重民生。小区铁栅栏问题一天不解决,他还要接着提。如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为建设开放式社区指明了方向,石向阳很高兴,觉得自己的提案终于可以落地了。

对于百姓担心开放式社区的安全性,石向阳表示理解。“可封闭不等于安全,开放不等于不安全。”石向阳说,很多人关心的安全,更多的是违法犯罪事件问题,却忽视了随时有可能发生的火灾、自然灾害以及突发疾病患者等的应急救援。

在很多西方国家的城市,无论是平民百姓住宅区,还是富人居住区都很少有铁栅栏或围墙。“铁栅栏或者围墙挡不住违法犯罪。西方国家的街区更多的是靠科技手段来延伸管理触角。”石向阳建议封闭式小区开放以后,设置更多的

“电子警察”,减少小区管理的盲区,“电子警察”对违法犯罪行为有很好的震慑作用,而且一旦出现违法犯罪案件,可以提供第一手资料,有助于迅速破案。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小区开放 “拆' “拆围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