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委员热议小区开放:怎一个“拆'字了得

2016年02月29日 10:56 | 作者:李木元 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拆除阻碍交通的铁栅栏和围墙让城市“毛细血管”畅通

如今,不仅仅是大城市,目前一些中小城市甚至县城都开始堵车了。北京更是“堵城”的典型代表。石向阳表示,城市交通拥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不可否认,有些小区铁栅栏和围墙严重挤占了公共交通资源,导致严重的拥堵。“其实,中国城市的道路已经很宽了,特别是北京的道路已经达到国际水平。可道路越修越宽,交通拥堵并没有随之改善;即便采取了限号、限购等措施,交通压力也未得到有效缓解。”

如何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石向阳在今年北京市两会上提交了《以疏治堵改变北京交通拥堵问题的提案》。他认为限号、限购等并非治本之策,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应该借鉴日本东京的经验,全面摸排交通堵点,研究制定“一个堵点一个疏导方案,一条道路一套解决办法”,突出整治“乱点、堵点、盲点”,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以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封闭式小区的大量存在也是城市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也是我后来连续通过提案呼吁拆除小区铁栅栏的一个重要动因。”石向阳表示,解决城市堵车问题的另一项重要措施就是畅通城市“毛细血管”。主干道是城市的“大血管”,小区内的道路是城市的“毛细血管”,“毛细血管”不畅通,“血流”全部涌向“大血管”,就会导致“大血管”血栓堵塞。由于城市路网密度低,小区道路又穿行受阻,车辆必须要绕过封闭小区,过多地集中到主干道,主干道拥堵就不足为其了。所以,拆除阻碍交通的铁栅栏和围墙,让城市“毛细血管”畅通,将有助于提高路网密度,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小区公共服务设施共享不会带来管理混乱

很多人都在担忧小区内的公共服务设施共享后会产生管理混乱,而且自己是付了费的,为什么要与其他人共享?石向阳表示,这考验的是城市管理能力。以澳大利亚墨尔本为例,该市分为东南西北四个城市街区,这个街区的居民可以到另外一个街区享受公共服务,而且大部分公共服务是免费的。作为城市管理部门,应该承担更多的公共服务职能,而不是全部交由小区物业划片而治,这不符合“以人为本,共享发展”的理念。

至于小区开放后可能带来的安全问题,石向阳认为,开放不等于不管,人流比较多的地方还是应该加强安全管理或疏导到其他地方共享服务,必要时还可以加以限制。

“目前,我国城市规划和管理依然比较滞后。此次《意见》发布既是对我国未来城市健康发展的一个指导方针,也是对城

市规划和管理的一次知识普及。”石向阳认为,建设开放式小区是国际潮流,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开放式小区会逐渐深入人心。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小区开放 “拆' “拆围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