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委员热议小区开放:怎一个“拆'字了得

2016年02月29日 10:56 | 作者:李木元 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谢正观:街区制更适合中国人的生活


5


对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谢正观表示,方向是正确的,应在我国逐步推广。他还表示,我国有些地方已经开始探索建设开放式小区。比如四川省宜宾市莱茵河畔小区,其内部建设了可以共享的公共服务设施,车辆可以开进开出,街道两旁商铺林立,高密度的窄幅马路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受到了居民的欢迎。

小区封闭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浪费、交通堵塞和功能分割,并影响了城市的活力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谢正观表示,城市活力与服务业是否发达密切相关。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2015年我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刚刚超过50%,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提倡街区制,有利于促进城市服务业的发展,方便居民生活,还能促进就业。

很多人担心小区开放后的安全问题,谢正观认为,这是因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没有给人们提供充分的安全感,所以人们才将安全感寄托在围墙或铁栅栏上。这些问题解决了,再通过社会自身的调适,居民的安全感会明显提升。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小区开放 “拆' “拆围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