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委员热议小区开放:怎一个“拆'字了得

2016年02月29日 10:56 | 作者:李木元 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其实,街区是中国的传统,封闭式小区才是舶来品。我们引入了西方城市规划的模式,但没有引进好的理念。”谢正观介绍,1977年世界建筑师大会上通过了《马丘比丘宪章》,这个宪章提倡建设开放式小区,强调城市与其周围区域之间基本的动态的统一性,要明确邻里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以及城市结构单元之间的功能关系,避免城市模块之间的阻隔;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和睦相处,并将城市的人文关怀作为城市规划的基本任务。这些好的理念值得学习。

“然而,我国很多城市多年来已逐渐失去了过去那种守望相助、和谐共处的邻里关系。我们同时看到封闭式小区不仅没有改善人际交流,反而加剧了不同收入、不同阶层、不同人群之间的冷漠与阻隔,影响了社会的和谐。这种状态下,人们对周边生活空间,甚至对社会很难有共同的归属感与安全感。”谢正观说,总结历史经验和现代城市生活现状,街区更适合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更贴近百姓的生活需求。

有人认为,直接开放现有小区,将原本属于业主共有的“公摊”部分用于公共交通,违背了物权法。对此,谢正观建议,可先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家属院或老旧小区着手,逐渐摸索,再扩大到商品房小区,并在今后城市规划中加以推行。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小区开放 “拆' “拆围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