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罗富和赴广西调研 尽快破除制约脱贫攻坚的瓶颈问题

2016年04月27日 09:06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9日至2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广西就农村扶贫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思林镇真良火龙果专业合作社、田东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田东县职业技术学校、作登瑶族乡陇穷村陇弄屯,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广西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村集体经济、农村产权流转、农村职业教育、村级组织建设等情况。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2015年广西减少贫困人口88万人,全区贫困人口从2010年1012万减少到452万。但目前还存在贫困地区发展产业基础条件差、贫困人口脱贫能力弱、职业培训资源分散等问题,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罗富和对广西农村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广西坚决贯彻中共中央部署,根据实际情况,精准发力,在精准识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农金村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取得显著成效,积累了很好的经验。罗富和强调,下一步扶贫工作还应注意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国家层面要高度重视推动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过程中的信息服务的支撑作用。对现有涉农数据进行有效整合,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为涉农产业扶贫提供更为坚实的基础,这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经之路。二是异地搬迁是扶贫攻坚中的重点和难点,要在国家层面尽快梳理异地搬迁的经验。目前很多地方还处于谋划阶段,而百色市和田东县已经在实践中摸索出来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十分难能可贵。三是民进中央将通过多种途径呼吁尽快破除制约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些瓶颈问题,比如脱贫攻坚资金拨付的时间点不匹配的问题,比如异地搬迁经费额度偏低问题,以及国家层面资源整合的问题。(吕巍)

编辑:秦云

关键词:罗富和 民进 农村扶贫 脱贫攻坚 异地搬迁

更多

更多